字體大小:

用藥諮詢問藥師 藥讓您安心

用藥諮詢問藥師 藥讓您安心_圖1

作者/藥師 董秀花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藥物諮詢是藥師一項相當重要的工作,不論是醫師、護理師、個管師,到病人、家屬,因為只要是跟藥物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問藥師,但如果拿到藥後沒把情況弄清楚,就可能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不僅療效沒辦法完全發揮,甚至跑出令人頭痛的藥物不良反應。

案例一:A先生/32歳

為什麼我都乖乖吃藥,可是指關節的痛風石還是越來越大呢?

>>原來是A先生乖乖吃的藥只有預防痛風發作的藥,以及幫助尿酸排泄的藥,而抑制尿酸製造的藥,因中文藥名中有個「痛」字,而被A先生誤認為是止痛藥,有發作疼痛時才吃。手上的痛風石會腫大得像貢丸,就是因高尿酸血症並未被完全的控制。

案例二:B小姐/55歳 

為什麼我都乖乖吃藥,可是這次排斥藥濃度卻飆了「8」倍?

>>原來是B小姐洗腎20多年來,一直忌口不敢吃柚子,去年腎臟移植成功後一切順遂,今年中秋開戒大啖柚子,藥物濃度3級跳,牙齦腫脹、嘴破、便秘、手抖,以為自己火氣大。到醫院抽血結果腎功能也變差了,幸好即時被藥師識破,回覆醫師並協議停藥2天,告知柚子與排斥藥的交互作用,後續服用相同藥量,追蹤藥物濃度又恢復了日常。

案例三:C阿公/87歲

為什麼我們都乖乖讓阿公吃藥,可是最近早上吃完藥,阿公都會躁動不安、亂吼亂叫,像看到鬼一樣?

>>原來阿公是位巴金森氏症患者,一直規律的在服用抗巴金森氏症藥物治療,情況還算穩定。上星期因嗆到引起吸入性肺炎住院,出院時帶著鼻胃管回家。住院前阿公可以自行吞藥, 可是出院後,所有的藥物都要磨成粉末,再經由鼻胃管給藥。問題是阿公的抗巴金森藥中,有一款藥是一天吃一次的「持續性藥效錠」。持續性藥效錠是一種可以避免濃度突然竄升產生副作用,又能讓藥物一整天維持一個穩定的濃度,而在劑型上所做的特別設計,因此一定要整粒吞服,確保劑型的完整,而磨粉管灌會將藥物的控釋設計完全破壞!試想一整天的藥量一次性在早餐磨粉灌入,原本沒有出現的副作用,就會因濃度的飆升,引起躁動不安、幻覺或運動障礙……,這就是阿公「鬼吼鬼叫」的原因。若短時間內無法回診改藥,阿公又無法吞藥的情況下,藥師只好請家屬將藥物分成3等份,分3餐磨粉灌藥,不要在早餐一次全部灌入鼻胃管,並盡速回醫院讓醫師重新評估進行藥物的修正。

為了讓患者在醫師的診斷後,經由正確的用藥,獲得最佳的治療,盡速恢復健康,每位藥師都經過嚴格的專業培育,從研發新成分、臨床試驗、劑型設計、量產上架、療效實證、上市後監控……,舉凡跟藥物相關的課程,都是藥師必修的功課。雖然現行「藥袋13項標示」已提供了藥物概略的相關訊息,但藥物與藥物、藥物與食物、藥物與疾病等諸多變數相遇之後會會產生各式各樣的變化。由上述案例可知,有許多潛藏的資訊與問題無法在藥袋中完全告知,因此各大型醫院多設有藥物諮詢中心,滿足民眾知的權利。

倘若3位個案都充份運用藥物諮詢的功能,落實用藥5問-問用法、問藥名、問藥效、問注意事項、問用多久,就能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記得讓藥師來解決您的用藥疑惑,因為看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用藥諮詢問藥師 藥讓您安心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