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提升抗病自癒力 永保青春4祕訣大公開

提升抗病自癒力 永保青春4祕訣大公開_圖1

作者/徐慧茵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本文出處/摘錄自台灣廣廈出版《吃對食物越吃越年輕:國寶中醫師的慢老飲食法,全面提升代謝力、免疫力的自我保健對症根治食療》

在健康概念中,我們常用「免疫力」做為個體抗病的標準。如果說一個人的免疫力差,可能形容的是哪些症狀呢?感冒、喉嚨痛、發燒、過敏、咳嗽……這些都很常見。但要是你也有以下現象:常常頭痛、全身無力、長期倦怠、睡不好、煩躁易怒、精神無法集中……「慢性疲勞症候群」症狀,小心也是免疫力漸退的徵兆。

人體有一定程度的免疫能力,靠的正是分散身體各處的免疫組織,像是血液、淋巴、皮膚、心臟、肺臟、腦部等,一旦遇到病原體入侵,它們就會識別並採取防禦。當免疫細胞功能強大時,身體就能處在一個比較健康的狀態。

然而免疫細胞大約是在青少年至20歲左右就已發展成熟;過了30歲之後,身體便持續向先前儲存的免疫存摺支取所需,且隨著自然老化及飲食、作息的偏差,提領的速度越快,甚至呈現虧空。

中醫學則認為免疫力的概念是以臟腑為主,連結身體組織、經絡、氣血、津液所形成的整體功能,反映出來則為正氣。正氣強,就能抵擋外邪(外來的致病因素、病原體)、調節陰陽,達到保護作用。

如何把免疫力這層防護網補得更牢固?中醫說要「強化正氣、滋補五臟、補氣血」,最根本的做法其實就是回歸到自然、正常的生活及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讓各器官、組織恢復它原有的功能,就能有效阻絕「老」與「病」。

第1招 睡個好覺,搶救免疫力

你還在向睡眠偷時間嗎?到了該睡時還不睡,每天總覺得睡不飽……剝奪應有的睡眠,就等於卸下了免疫防護罩。

睡眠品質與抵抗力密切相關,根據研究,良好的睡眠品質能使血液中的淋巴細胞明顯提升,抵抗力自然較強;而睡眠不佳或是不按時睡覺的人,體內T細胞(負責對抗病毒與腫瘤的一種免疫細胞)數目比起睡眠充足者來得更少。

睡眠品質包括了充足的睡眠時間,以及良好的睡眠狀態。一般來說,正常人一天睡7~8小時就已足夠,有時更少也無妨,只要一覺醒來覺得精神舒暢即可。但有的人即使睡了10小時卻仍然覺得累,這就牽涉到睡眠的深淺度。不易入睡、睡眠較淺、多夢的人即使睡再久,免疫功能也不會提升。

此外,睡覺時也是人體蛋白質合成、製造肌肉的時機,充足的睡眠有助提升基礎代謝率,對維持身材健美勻稱尤其重要。

第2招 提升免疫防護要「找茶」

衝著廣告說喝茶有助減少體脂肪,還能調節血脂的種種功效,所以你也隨手拿著一瓶無糖綠茶了嗎?

多喝茶確實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功效來自茶多酚及維生素C兩項因子。但在紅茶、烏龍茶、花草茶等許多茶類裡,綠茶未經發酵處理,所以也保留了最多的營養素。

茶多酚是強效的抗氧化物質,能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抑制免疫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的不良反應;加上同時含有的維生素C、E,聯合抗氧化的效果更是加倍。

經研究證實,茶葉浸泡或泡好擱置太久,茶多酚含量都會大為減少。所以,若真的想從綠茶裡獲得健康,建議還是使用茶葉自己沖泡現喝最理想。不過,因為綠茶未經發酵,茶性也比較強,容易刺激胃部,腸胃功能不佳者盡量別沖泡得太濃,也別空腹飲用。此外,喝茶過量容易影響鐵質吸收,因此一般人每天飲用600c.c.較保險。有缺鐵問題的女性,建議在餐後1~2小時再飲用,既不傷胃也不至於削弱了鐵質。

第3招 吃對營養,激發自癒力

問起很多身體尚稱健康的長壽者有什麼養生祕訣,你可能會很失望,因為他們過的是非常平凡的生活,吃的也多是尋常食物。然而,貨真價實的健康的確就藏在食物裡,吃對了營養,就能捍衛我們的身體。

食物裡最強大的抗氧化物質是維生素C、維生素E及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可從各種植物油、堅果種子等富含脂肪的植物中找到;維生素C在大多數的新鮮蔬菜水果中就可取得;β-胡蘿蔔素則大多存在於黃綠色的蔬果裡。根據實驗,這三種營養素同時大量食用,效果遠比單單只攝取一種要多上好幾倍。

其他抗氧化成分還有酵素、多酚,以及天然植物化學成份(黃酮類、引哚類、茄紅素等胡蘿蔔素),種類既多,功能也不盡相同。所幸我們不必花費腦力記住食物含有哪些營養素,只要遵循一個最簡單的原則:每天均衡的攝取葉菜類、花菜、根莖類、瓜果、菇蕈類、海藻類、堅果、豆類等天然蔬果,就能全面補充抗氧化劑,消除專門破壞細胞、血管的自由基。

第4招 適度減壓,喚醒抗病力

適當且為期較短的壓力,能激發人的潛力與能量,還能刺激身體免疫系統來對抗外在的壓力。但若是長期承受過當的壓力,例如體力透支、焦慮、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會造成免疫力低下:倦怠、頭痛、消化不良、反覆感冒……,身體就會抗議給你看。

這是身體的腎上腺負擔過大、呈現疲乏,以至於我們無法好好對抗壓力,內分泌與淋巴免疫系統都出現失調,導致體內抵抗力降低的結果。

過度依賴咖啡或提神飲料來振奮精神,得到的報酬可能得不償失。過量的咖啡因(建議一天不超過300毫克)反倒會使得思考力變差,還會引發心悸、焦慮等不適症狀。當身體向你發出「精神差、需要休息」的警訊時,還是偷個閒讓自己閉目養神一下吧!

此外,不將壓力帶回家裡,尋找一種自己最可行的減壓活動,像是適當的運動、泡澡、冥想,都能有助穩定心緒、活潑免疫功能。

提升抗病自癒力 永保青春4祕訣大公開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