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範武漢肺炎!營養師教你打造健康防護罩!

防範武漢肺炎!營養師教你打造健康防護罩!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潘富子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來勢洶洶,從爆發至今,全球確診人數超過6萬例,死亡人數1366例,疫情趨勢似乎仍未有平緩跡象。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對抗病毒,除了加強衛生習慣、做好外在防護、居家防疫隔離、養成運動習慣、維持良好作息之外,把握營養攝取也很重要!

因「腸道」被稱做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腸道不僅是負責運送食物與消化吸收的消化器官,同時還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維護腸道健康狀態,可有效增強免疫力!

哪些常見且容易取得的食物,能加強身體免疫力?

大蒜 天然抗生素

被稱為「天然抗生素」的大蒜,內含有30多種的有機硫化物,如蒜素、大蒜烯及類黃酮素(如楊梅素、檞皮素、芹菜素、豆香素…)等,具有優異抗菌效果,能廣泛的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如細菌、黴菌、病毒等,還可提升免疫力、保護心血管等作用。

紅藜 穀物之母

除了靈芝、人蔘之外,紅藜也含有提升免疫力的三萜類,三萜類具刺激並活化免疫細胞的巡邏功能。她解釋,當病原體入侵體內、抗體形成前,免疫細胞中的巨噬細胞與自然殺手細胞,會跟著血液在全身進行巡邏,若是發現異物或感染細胞,就會進行清除動作,降低病毒或細菌對於人體的傷害。

藍莓 超級食物

藍莓富含維生素C、E、A、B、SOD(超氧化歧化酵素)、熊果苷、鉀、鐵、鋅、鈣等,以及多種植化物(花青素、白藜蘆醇、類黃酮、葉黃素等),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防癌、抗老及調節免疫能力。其中,有研究指出,藍莓含有植化素中的白藜蘆醇,可以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複製,而被稱為超級食物。

檸檬或柑橘類水果

這些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幫助強化人體的免疫力;還有屬於類黃酮素的橙皮素等植物素,能夠減緩多種病毒複製的機會,幫忙對抗病毒。

十字花科的蔬菜

如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等,在藉由切碎時會產生硫代亞硫酸鹽類,此種植化素可以廣泛的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包含細菌、黴菌、病毒,研究指出都有良好的抑制生長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