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情結束不必魂飛魄散的心理調適術

感情結束不必魂飛魄散的心理調適術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 石瀝新

浪漫情人節剛過,雖然這節日是情侶共同歡渡相愛時光的甜蜜節日,但某些人同時也因為節日面臨關係的考驗而分開。但是,當旁人都處在歡愉的氣氛下,失戀的人很難好好開口談自己的哀傷。

諮商心理師石瀝新指出,因失戀尋求朋友協助時,常得到的反應是:「好拉,不要想太多就好啊」、「他就很爛,趕快找下一個就好了」,或「你這樣情緒太多,好不像你」……。

但其實人在經歷悲傷反應時,會進入相當脆弱的狀態。

石瀝新表示,其實有些道理大家都懂,但當情緒脆弱時,不但無法直接做到,甚至可能為了不想讓周遭的人覺得自己脆弱,而急著讓走出來、急著證明夠堅強,反而導致在經歷悲傷反應者,失去可以深度照顧自己情緒的機會。

面對一段感情的結束,其實,你也可以安然度過,不必因心靈枯竭而魂飛魄散。如何藉由心理調適術,走出哀傷?他提醒,經歷哀傷情緒時,要先檢視自己的反應是正常的嗎?

悲傷的五階段理論

心理學家Kubler-Ross提出了悲傷的五階段理論,來描述悲傷其實是一個歷程,而這些情緒和感受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階段一 震驚/否認

分手初期可能會出現「不會吧!怎麼可能!」或者「這不是事實」的否認反應。這是因為突如其來的失落,導致內心感到震驚、恐慌和混亂。短時間內,這並非逃避現實的想法,而是從認知上的否認來讓自己暫時先不要面對可怕真實的一種正常反應。

階段二 憤怒

此時,我們會對提出分手的人和被分手的事實感到生氣,譬如,「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你是一個爛人」。石瀝新說,憤怒會使人失去理智,要避免在此時出現言語或肢體的攻擊行為,或者衝動的行為造成雙方傷害。

階段三 討價還價

在這個階段,我們會透過委屈求全或交換條件企圖改變事實和現狀,藉此減少內心的衝擊,以及自責和愧疚的心情。石瀝新解釋,有些人可能會過度的犧牲,想藉由改變自己來挽回關係,例如,付出大量時間或金錢購買禮物等。

但捫心自問,這樣對改變關係真的有幫助嗎?或者只是自己一廂情願?否則最後不但關係沒有改善,還會犧牲更多的東西後,仍然只能回到自己的哀傷情緒中,無法掙脫。

階段四 沮喪

歷經悲傷的階段時,有些人會陷入憂鬱沮喪的情緒當中,也會出現哭泣、對周遭失去興趣、食慾下降、睡眠品質變差的行為反應。

階段五 接受

在歷經分手悲傷複雜的情緒後,逐漸可以接受這件事實,並且能夠從分手的陰影走了出來。

石瀝新指出,每個人的個性和所經歷的事件不同,因此,在面對失落的反應和走出傷痛的速度也不盡相同,通常可能需要半年、一年以上,才能走出悲傷與憤怒,並停止來回擺盪和波動的情緒,重新步上人生軌道。

度過失戀期的4方法

但分手不只是一段關係的結束,同時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石瀝新表示,可以藉著分手機會,重新認識這段感情,也重新認識自己。在經歷悲傷失落時,如何度過分手的悲傷?他建議大家可以透過以下4種方法,來度過失戀期。

1.接受事實:試著逐漸接受分手的事實,讓自己從分手的糾結、懊悔的情緒中走出來,並哀悼這段關係的結束。

2.允許悲傷:瞭解悲傷與混亂是正常的,也允許自己悲傷與混亂,並好好體驗當下情緒。

3.適應生活:練習重新適應一個對方不再存在的新生活,允許自己偶爾會觸景傷情,也需要一些時間與這些地方相處,重新適應分手後的生活與環境。

4.轉換重心:將情感重新投注在未來的生活與其他的領域上,例如,工作、新對象、閱讀新書、培養新興趣,或和連結其他關係(家人、朋友等)。

石瀝新建議,當人生在任何一個階段,或任何一個任務卡關時,我們可以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卡住了?有些時候,這些情緒和糾結太過複雜無法好好釐清時,也可以透過諮商的方式,幫助自己梳理這些想法與情緒。

或許,釐清想法和情緒時,會牽涉到許多與前任的各種經驗與回憶,但在走出悲傷的過程中,也可以慢慢醞釀,迎接下一段關係,也迎接更美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