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武漢肺炎威脅 如何協助孩子擺脫開學焦慮

面對武漢肺炎威脅 如何協助孩子擺脫開學焦慮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委員會委員暨諮商心理師  陳劭旻

因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延燒,教育部將中小學開學日延後至2月25日開學。隨著開學日逼近,而疫情仍未停歇,許多家長憂慮疫情可能對孩子造成影響,究竟家長可以如何協助孩子面對?

Key Point 1 先解家長恐懼!安孩子的心前,先安自己的心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對於仍處於懵懵懂懂的國中小孩子而言,家長的態度對於孩子有非常大的影響。當家長自己都被疫情弄到惶恐不安,即使嘴巴上安撫孩子不要緊張,但孩子也會感受到緊張氛圍而受到影響。

只有家長自己也以穩定的態度面對,孩子才能夠從父母身上得到安心與信賴,來面對外在不確定的焦慮。因此,家長如果希望孩子不要受到太多影響,自己就應先做好內心準備,自己安心孩子才會跟著安心。

Key Point 2 正確防疫觀念!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提供正確資訊

陳劭旻指出,對於還在成長的孩子而言,無論解讀或判斷資訊的能力都不充分,因此,可能比大人更受到謠言的影響,可能被錯誤的疫情內容驚嚇,也可能因為根本不理解,而被大量煽動情緒的字眼影響,而緊張焦慮。

建議家長可以主動篩選正確資訊,以符合孩子年齡的方式說明,減少孩子心理受到謠言影響。同時家長也可以主動關心,了解孩子在學校或同儕間聽到什麼消息,協助孩子做資訊的釐清,就能進一步增進孩子在面對紛雜資訊時的情緒穩定度。

Key Point 3 孩子安心後盾!同理孩子情緒,維持正常生活

陳劭旻提到,由於疫情本身帶有不確定性,在這樣的氛圍下有焦慮與緊張也是正常的,重要的是,會不會干擾到正常生活?因此,家長如果觀察到孩子有情緒,也無需要太過緊張,讓孩子知道有這些情緒並沒有問題,爸媽會陪同他一起面對,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後盾就能安心許多。

Key Point 4 留意情緒背後真實議題,適當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如果家長注意到孩子有過多的焦慮與擔心,出現過多情緒或行為狀況時,且已經影響正常生活時,陳劭旻提醒,可能要留意孩子是真的因為疫情過度擔心,或者是背後有其他因素導致?

例如,孩子本身曾因為重要親人過世,變的難以面對死亡的議題,而武漢病毒的發生剛好勾起孩子對死亡的恐懼,但呈現出來的行為是怕父母死掉而不願與大人分開;又或是孩子原本就有迴避社交場合傾向,表面上看起來是害怕被傳染而不出門,背後原因其實對人的恐懼被進一步勾起所導致。

如果是後者,單純提供疫情相關的正確資訊可能效果就有限,因為背後的議題並沒有被處理到。若是家長有這樣的憂慮,可以與學校的輔導室聯絡,或者尋求心理專業資源的協助來幫助孩子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