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痛不欲生!竟是腦內長了「青春痘」!

頭痛,痛不欲生!竟是腦內長了「青春痘」!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林英超

蘇女士因為經常性舌頭痛,無法說話而影響人際關係,被診斷為「腦內皮上瘤」。進行手術刮除壓到舌下神經後,疼痛卻反而蔓延到整個頭部,而且到處亂竄,時間長達一年半。

收治個案的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解釋,病人罹患了「腦內皮上瘤」,雖然經過手術,但術後殘餘的瘤脂肪緊貼三叉神經,才會「疼痛亂竄」,經過徹底清除瘤脂肪,就能斷病根,重拾彩色人生。

「腦內皮上瘤」就像青春痘長於腦部,是毛囊裡的一些囊腫,類似脂肪組織。林英超表示,通常腦內皮上瘤長得較為緩慢,許多人都是在年紀很大的時候才發現。

發現原因,通常是腦內皮上瘤刺激到神經,出現神經症狀,例如,在後顱出現症狀,大部分是疼痛、頭痛、眩暈;在大腦就可能出現癲癇,或者視力模糊等。

案例中的蘇女士查出病因也動了手術,但為何還會痛不欲生呢?林英超說明,因病患的瘤長在小腦的耳咽神經旁邊,剛好貼靠三叉神經,沿小腦邊一路長下去,包著三叉神經、顏面神經,然後往下走到顱顏。

而在他院第一次手術時,就像打開潘朵拉盒子,因較大程度的破壞瘤膜,致使脂肪一直流出來,整個緊靠在神經上,引發持續性的疼痛,且痛到無法忍受。再次手術時,林英超細心刮除瘤細胞與脂肪,順利解除疼痛,重拾正常生活。

林英超提醒,如果透過醫學檢查發現腦內長了皮上瘤,其實不必過於擔心。腦內皮上瘤只要適當清除,疼痛症狀都能解除,而且手術危險性相對較低,千萬不要苦忍疼痛,損害日常生活品質。

頭痛,痛不欲生!竟是腦內長了「青春痘」!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