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COVID-19疫苗開發現曙光!國際兩大疫苗藥廠首次聯手合作開發

COVID-19疫苗開發現曙光!國際兩大疫苗藥廠首次聯手合作開發_圖1

整輯/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Mei 圖片設計/Anita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各國無不加緊腳步研發疫苗。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病毒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卻提出警告,從疫苗研發的角度來看,目前無法保證可以成功研發新冠疫苗,因為病毒非常不容易對付。

為了對抗這場世紀之疫,疫苗大廠「賽諾菲」和「葛蘭素史克(GSK)」宣布,雙方已簽署合作意向書,使用兩家公司的創新技術開發COVID-19佐劑型疫苗,透過專業知識和資源互補,製造和提供足夠的疫苗幫助阻止此病毒傳播。

賽諾菲執行長Paul Hudson表示,隨著世界面臨這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健康危機,很明顯,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獨自應對。在這項合作案中,賽諾菲將提供DNA重組技術製作新型冠狀病毒棘狀蛋白(S protein)抗原

這項技術與病毒表面的蛋白質產生了精確的基因配對,並且抗原的DNA序列已被結合到桿狀病毒表達系統的DNA中。桿狀病毒表達系統也是賽諾菲在美國被核准用於重組流感疫苗。

葛蘭素史克(GSK)執行長Emma Walmsley說,透過結合雙方的科學專業知識,技術和能力,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幫助加速全球開發疫苗的努力,以盡可能保護更多人免受Covid-19侵害。

因此,GSK將貢獻其在疾病大流行期間已被證實的佐劑技術。在傳染病流行情況下,佐劑的使用特別重要,因其可以減少每劑疫苗所需的疫苗蛋白量,以生產更多的疫苗劑量,有助於保護更多的人。

結合以蛋白質為基礎的抗原與佐劑是有依據的,並已應用於當今許多使用中的疫苗。與單獨的疫苗相比,疫苗中添加佐劑來增強免疫反應,已證實可產生更強更持久的免疫力來抵抗感染,還可提升大規模生產有效疫苗的可能性。

正如賽諾菲先前宣布,重組的COVID-19候選疫苗開發得到了資金的支持,並與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局(BARDA)進行合作。兩家公司計劃與其他政府和全球機構討論資金問題,以全球皆能受惠為優先考量。

BARDA主任Rick A. Bright博士指出,疫苗產業領導者間的策略聯盟對盡快提供冠狀病毒疫苗至關重要。使用佐劑的重組COVID-19候選疫苗開發預期可降低疫苗劑量,為更多人提供疫苗以結束傳染疾病,甚至防止未來再次爆發。

賽諾菲和葛蘭素史克(GSK)計劃在2020年下半年啟動第一期臨床試驗,如果成功,考量上市審查機制,力爭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開發所需的工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