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成!國光生技拚明年冬天全民接種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成!國光生技拚明年冬天全民接種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台大醫學院醫事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 張淑媛、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

新冠疫情持續於全球擴散,而且尚無消失跡象,使各國體認到疫苗開發之重要性。國內疫苗廠國光生技宣布,已成功生產出候選疫苗,且經小鼠試驗證實,可引發高力價中和抗體、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光自今年1月初就成立專案小組,以自有資源投入新冠疫苗的研發及製程發展,研發同仁經過4個月不眠不休的努力,成功生產出候選疫苗。

他進一步說明,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是全新的疫苗,因其對人類的感染性,使用不活化全病毒,在技術及生物安全的考量有其困難度。

該候選疫苗並由台大病毒實驗室教授張淑媛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張淑媛表示,研發團隊從20多株新冠病毒中,選用毒性較強的歐洲病毒株,利用溶斑減少中和試驗法,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抗體中和試驗。

經小鼠試驗證實,注射新冠疫苗的小鼠血清中,發現小鼠抗體反應優異。實驗發現,血清抗體經高度稀釋至1280倍後,仍可有效抑制病毒生長,顯示該候選疫苗足以讓新冠病毒失去感染力。

張淑媛提到,根據台大醫院新冠肺炎確診者出院前採血檢驗顯示,其體內抗體力價不高,而新冠肺炎疫苗可引發高力價中和抗體。不過,還需經由後續人體試驗後,才能確定新冠肺炎疫苗的保護維持效果。

詹啟賢補充,候選疫苗使用病毒基因排序進行重組蛋白技術,優點是只要選取能產生人體免疫反應的病毒蛋白片段,以人工合成方式製成疫苗,安全性高。此外,量產時,若遇到病毒突變時,也只要調整基因排序即可繼續生產。

詹啟賢表示,日前也已跟TFDA和CDE討論,在顧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如何以EUA方案及早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已經獲得CDE同意將的新冠疫苗開發案列為COVID-19專案諮詢輔導案件計劃往前推進。

目前,該疫苗正進入動物毒理測試及攻毒試驗,預計8月開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最快明年冬天,全民就有機會優先施打。

為了提供足夠產能滿足國內需求,該公司現正同步進行GMP量產作業。詹啟賢強調,國光在新冠肺炎疫苗製造的技術上,擁有完整的智慧財產權,不受第三者或他國的牽制,優先使用於國人身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