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噴嚏、猛咳痰!別讓過敏症狀招來異樣眼光治療3原則

打噴嚏、猛咳痰!別讓過敏症狀招來異樣眼光治療3原則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醫師 楊曜旭、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教授 方深毅

28歲陳小姐,多年來深受過敏性鼻炎困擾,經常因鼻炎引起的流鼻水與咳痰現象影響工作成效。新冠肺炎爆發期間,更因症狀屢受旁人白眼,也多次擔心罹病,焦慮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病情惡化。

陳小姐使用藥局市售血管縮收型鼻噴劑,短期間效果好,狀況改善許多;但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產生依賴性,無法呼吸現象更遽。就醫後,才了解市售鼻噴劑無法改善鼻息肉腫大,停止使用,搭配醫師處方簽服藥後情況改善許多。

過敏性鼻炎,為常見的免疫系統疾病!在台灣,每4個人就有1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等於全台灣有690萬人受過敏性鼻炎之苦。根據統計,逾三成患者發作頻繁,日常生活備受困擾,多因換季、接觸灰塵、塵螨誘發。

不只季節交替會發作 過敏性鼻炎常常發生

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方深毅表示,過敏性鼻炎有7大症狀:鼻子癢、眼睛癢、喉嚨癢、流鼻水、鼻塞、打噴嚏、鼻涕倒流等,特別是在換季、接觸灰塵時,過敏更會加劇。

根據最新調查顯示,過敏性鼻炎患者中超過一半的人每1至2周發作一次,近2成受訪者每天都飽受症狀困擾,不僅打噴嚏、流鼻水,更容易顯得疲勞、使專注力下降,影響工作和學業。

過敏性鼻炎合併症多 嚴重影響生活與健康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楊曜旭指出,診間有觀察到,過敏兒睡眠時,因鼻塞較難入睡或造成睡眠中斷,導致隔天上課沒有精神,影響求學成績。甚至有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與小孩的過動、自閉狀況有關連性。

過敏性鼻炎症狀並不只侷限於鼻腔,常出現多種合併症。有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若未能即時且適當處置,10~39%患者之後會有支氣管性哮喘;此外,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於就醫時就已發生併發症,如氣喘、鼻竇炎、中耳炎。

市售鼻噴劑 恐造成不可逆鼻黏膜損傷

方深毅表示,許多人在過敏發作時常不以為意,未至診間求診,而是自行前往藥局購買鼻噴式藥物來緩解,但此類鼻噴劑通常為血管去充血劑,標榜不使用類固醇,但無法長期有效的控制過敏,甚至造成不可逆的鼻黏膜損傷。

楊曜旭呼籲,最佳做法是不要輕忽過敏性鼻炎症狀,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降低過敏性鼻炎對日常生活造成的影響。但有逾7成患者反應,雖使用藥物治療,過敏性鼻炎仍未有妥善方法控制,該怎麼辦呢?

遵從過敏性鼻炎OUT 3原則 有效緩解症狀

方深毅說,研究證實,現已有較新型複方鼻噴劑可使用,成效較傳統藥物顯著。該鼻噴劑結合了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能迅速舒緩過敏性鼻炎所有症狀,亦能減少鼻內發炎狀況。兩者結合更能減少用藥次數,不用分開噴兩種藥物,較為方便。

兩位醫師呼籲,得知自己有過敏性鼻炎時,應盡速諮詢醫師、正確治療,除了減少接觸過敏原。也應遵從過敏性鼻炎OUT 3原則:Opinion尋求專業醫師建議、Useful快速有效緩解不適症狀、Treatment使用安全且可長期使用的鼻噴劑,正確用藥安全快速緩解症狀,才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