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品也有使用期限!留心3關鍵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藥品也有使用期限!留心3關鍵才能確保用藥安全_圖1

作者/藥師 呂品儀 整輯/黃慧玫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圖片設計/Anita

現代人有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吃到飽。在這種情況下看病、領藥很方便,有些人為求心安,常常去看病,然後領回來的藥,又不照醫囑服藥,身為居家照護藥師與高診次照護藥師的我,經常發現有些民眾,覺得吃不完的藥丟掉很可惜,發揮節儉的美德就把它囤積起來留著下次再吃。

關鍵1 注意保存期限!開封前V.S.開封後不一樣

各位鄉親朋友,你知道藥品也有保存期限嗎?藥品拆封後藥品放置太久可能會變質嗎?藥品拆封後需要如何保存嗎?食物有保存期限藥品也有保存期限。藥商在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Expiration Date、EXP、E)是指藥品包裝完整未拆封,在藥品規定保存的條件下 保證藥物質量的保存期限,也稱未效期。

最常見保存期限的幾種標示如下:

1. 年、月、日(yyyy/mm/dd):如2017/10/15、17/10/15。

2. 日、月、年(dd/mm/yyyy):如11/10/2017、11/10/17。

3. 月、年:如08 2020。

4. 年、月:如2020 08。

而使用期限(Beyond-UseDate,BUD)是指開封之後的有效期限,因為藥品只要一拆封,接觸到空氣、氧氣、濕氣,安定性就會開始產生變化,保存期限就會縮短,要特別記得藥品拆封開罐時,要在包裝容器上註記拆封日期,同時將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立刻丟棄、否則會吸附水氣成為藥罐內的污染源。

所以,再次強調保存期限和使用期限不同,藥品開封之後會因為存放條件,比如溫度、濕度的關係而受影響,導致使用期限比標示在包裝上日期還要短。例如:

(1)眼藥水、眼藥膏、口服液劑、止咳藥水、感冒糖漿、胰島素製劑,每次使用前須檢視有無變色、渾濁,原則上開封一個月後若沒用完就該丟棄。

(2)錠劑或膠囊狀口服藥或外用藥拆封3到6個月就該丟棄。

(3)從診所拿回的分裝藥物大概可以保存三個月,但若藥品已磨成粉,沒有用完就得丟棄。

(4)成藥或維他命、保健藥品拆封3到6個月就該丟棄

(5)有些藥品雖仍在有效期限內,但藥品外觀若變色就不要使用。

關鍵2 學會正確儲藥,避免藥品變質恐傷身!

藥品領回來要仔細看清楚藥袋和包裝上的標示和儲存方法,遵循「藥品儲存五要政策」儲存,除非藥袋或容器上有特別標示要冷藏(2℃~8℃)的藥品以外否則不用放冰箱,因藥品在進出冰箱時會更易受潮,降低藥品穩定性,反而會使藥品容易變質影響保存期限。

如無特別標示多數藥品需避光、避熱、避濕,儲存於固定位置,最好能在家中規劃專屬藥品儲藏區,一般藥品儲存於室溫(25℃以下),液體制劑如感冒糖漿、解熱鎮痛溶液、止咳糖漿等。大部分液體制劑在過低的溫度下,會出現藥物溶解度降低的現象,糖漿中的糖分也易析出結晶,導致藥物濃度改變,因此一般糖漿劑建議室溫保存。

要避免兒童或他人誤食,最好將藥品儲存於防止兒童開啟的安全包裝容器中,避免兒童輕易取得藥品。易吸收水分、溶於水的、需要避光的藥物,或是糖衣錠、軟膠囊,都不建議與其他藥物放在一起,分裝以後容易變質,影響到別的藥物。

分裝藥物保存要與藥袋一起,以免日後無法辨認藥物的名稱、作用及副作用要保留藥品完整包裝容器或藥袋及藥品說明書(仿單),藥袋上有明確的13項以上標示。藥名、適應症(用途)、服用方法、用量、副作用、領藥日期、有效期限、儲存方式、注意事項…藥袋保留可確保藥品的正確使用。

分裝的量以五到七天為限,不要一次分裝太多。或是使用容量大一點的藥盒,保留藥品原本的鋁箔包裝,不要裸裝。

藥品的變化很多時候從外觀上是看不出來的,如果已經可以從外觀上發覺變化,那更不可以服用。藥品放置太久可能會變質,吃了變質的藥,不但不會治病還可能傷身喔!

關鍵3 為環境盡心力,剩藥不隨意丟棄!

所以醫生開的藥要按時服用,如果都有遵照醫囑,通常不會有剩藥的問題。藥品需要正確的儲存,才能確保藥品的品質及療效,民眾應充分了解自己所使用藥品的有效期限、保存方法,應定期清理儲放藥品的櫥櫃,對於儲藏不當而變質或過期的藥品應遵守藥師的指導,做適當的處理再丟棄,或直接交由「標有廢棄藥物檢收站」標誌的社區藥局或醫院藥局依性質不同進行檢收分類。

有任何問題歡迎善用社區藥局藥師諮詢。民眾常把不吃的過期廢棄藥品直接丟到垃圾桶或倒入水槽、馬桶中,有可能會使藥物成分直接流入河川,污染環境水源、生態,嚴重危害到我們的健康!

建議定期清理過期藥品,您可以將家中過期或廢棄的藥品分類整理。處理方式如下:

(1)將可以分類的「抗癌藥」、「抗生素」、「荷爾蒙」等危害生態環境藥物或若無法判別藥品,可拿到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做藥物回收。

(2)其他的一般藥品:1.廢棄藥水及沖洗藥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2.取出藥丸(去除鋁箔包裝及藥袋)放入夾鏈袋中。3.再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或廢紙與藥水、藥丸一起混合。(加入茶葉及咖啡渣等物質是為了減低藥物難聞的氣味,並可使廢棄藥水、藥丸固定化,方便焚燒)。4.確實把夾鏈袋密封起來,防止藥物溢出,交由垃圾車送去焚燒掩埋。5.剩下的藥袋及空藥瓶進行垃圾分類回收。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藥品也有使用期限!留心3關鍵才能確保用藥安全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