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高用藥常見3問題 藥師來解答!

三高用藥常見3問題 藥師來解答!_圖1

作者/藥師 陳伶娥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即所謂簡稱的三高,是慢性病處方箋最常出現的疾病,其占了慢箋總數的46%,年齡介於60~79歲比例最高。

民眾最常出現的問題如下:

Q1:夏天在正常劑量下服藥,結果血壓降很低,我怎麼辦嗎?

夏天血壓較正常而導致服藥後血壓低,是因為天氣熱溫度高而導致血管擴張、血管彈性變好、身體水分因流汗變多、鹽分相對變少因而降低血管壁張力,所以血壓會降低。夏天和冬天的血壓相比,收縮壓平均下降5~10mmHg,舒張壓平均下降3~5mmHg。

高血壓病人,血壓降太低了該怎麼辦?需監測血壓,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藥物。注意不要自行停服降壓藥,以防止血壓反彈。

(1)如果血壓只是比以往的水平略有降低,患者又沒有其他不適,活動狀態良好,那就可以繼續服藥。

(2)如果血壓降低後出現頭暈、乏力等不適,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酌減降壓藥物,減少藥物劑量,或者減少降壓藥的種類。

(3)如果血壓監測在正常偏低範圍,如收縮壓多數低於110mmHg,雖然沒有特別不適,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酌情調整劑量或減少藥品數量。如果降壓藥減至最低劑量後觀察血壓仍偏低,可以試著停藥觀察,但要注意監測血壓。這樣的患者到了秋季,血壓很有可能再度升高的。

Q 2: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的血糖患者,注射劑量及口服劑量初時無法拿捏準確,若血糖降的幅度太大,如何避免低血糖的產生?

當血管中的血糖濃度增加時,胰島素就像身體的鑰匙打開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讓葡萄糖能順利進入肌肉、脂肪細胞被利用,使血糖維持平衡。

什麼是低血糖?

正常人無論空腹或飯後的血糖,都不應低於 50~60 mg /L,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數值仍然偏高,也可能產生低血糖的症狀。初期低血糖症狀:冒冷汗、雙手顫抖、肚子餓、疲倦、噁心、心跳加速、心情不好或神智不清。除了上述症狀外,低血糖發生時,也有可能以饑餓、頭痛、流淚、嘴角麻木等方式表現,所以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使用後按時進食。生病時,如食慾差、飲食攝取量不足,則以含糖飲料取代,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糖果、餅乾等,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Q3:降血脂患者若服用statin類藥物,引起肌肉痠痛時,要如何處置?

Statin類藥物引起的肌肉酸痛副作用,依嚴重度可分為肌痛、肌炎與橫紋肌溶解。在發生時間方面,statin類藥物引起的肌肉症狀,平均大約於使用後6.3個月 (1星期∼4年) 發生,一般於停藥大約2.3個月 (1星期~4個月) 後得到緩解。一旦評估後認為可能是statin類藥物引起的肌肉酸痛症狀,首先要做的是暫時停止使用statin類藥物,至於是否可以續用,則需依照病人的相關檢驗結果決定。  

以上僅是列舉三個民眾常見的問題,如果沒有處理好,皆有可能危害到民眾的生命。而為了提升國人正確用藥觀念,食藥署再次呼籲民眾使用任何藥品須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三高用藥常見3問題 藥師來解答!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