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還在用牙膏洗假牙?關於假牙清潔的3迷思

還在用牙膏洗假牙?關於假牙清潔的3迷思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牙體復形科科主任 謝義興、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暨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 許明倫

許多人都以為假牙是假的,所以不會壞,也不用特別保養,就算壞了,也不會怎樣。三軍總醫院牙體復形科科主任謝義興表示,事實上,若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容易滋生牙菌斑、其他細菌,甚至引起疾病,不可不慎!

根據「假牙清潔認知」網路調查發現,假牙配戴者對假牙清潔的認知普遍不足,約64%的假牙配戴者會使用牙膏清假牙;約60%會使用漱口水清假牙;有超過三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可以戴著睡覺等,均是假牙照護很大的迷思。

迷思一 假牙用牙膏清潔就好了?

大部分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清潔與一般牙齒相同,用牙刷、牙膏來清潔即可,殊不知,此舉雖然可以清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但不能完全處理掉假牙上面黏著的細菌,並可能因刷洗造成假牙材料磨損。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教授進一步說明,牙膏具有研磨成份,加上牙刷質地若偏硬,容易刮傷假牙,導致藏污納垢;而也有人習慣使用漱口水清潔假牙,也可能影響假牙的材質。

正確的假牙清潔方式,應選用清潔假牙專用的軟毛牙刷輔以清水清潔,並定期使用假牙清潔錠,才能確保假牙的清潔。

迷思二 睡覺也需要戴著假牙?

謝義興表示,假牙配戴者若清潔不當,易使牙菌斑、牙結石和食物殘渣等在假牙上聚積,出現口腔問題,包括口角炎、義齒性口炎、氣味不佳等,甚至可能增加全身性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吸入性肺炎。

「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已明確顯示,戴假牙睡覺與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相關,發生事件的風險達2.3倍,因此,睡覺時應避免帶著假牙入眠。但調查中卻發現,有超過三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可以戴著睡覺。

謝義興呼籲,臨床發現,許多患者之所以戴著假牙睡覺,竟是專科牙醫師建議,顯示「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內容仍需再次強化宣導,傳遞正確假牙照護觀念給醫師和假牙配戴者,才能共同照護好民眾健康。

迷思三 假牙直接在嘴裡清潔就好?

調查顯示,有55%的假牙配戴者會直接在嘴裡清潔假牙,還有超過五成的人認為,不需要每天使用專門清潔假牙的產品,就夠乾淨了。

許明倫表示,假牙應該要從口腔中取下仔細清潔才是正確方式,而且一定要每天浸泡在假牙清潔劑裡,才能對假牙的牙菌斑進行額外的化學分解,具一定程度的消毒殺菌效果,才能確保假牙洗乾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