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液檢查報告中尿沉澱白血球(WBC)、結晶體(CRYSTAL)、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代表什麼意思?

尿液檢查報告中尿沉澱白血球(WBC)、結晶體(CRYSTAL)、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代表什麼意思?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尿液檢查報告LIST

一、尿沉澱白血球(WBC):正常值0-5/HPF

正常應無白血球或少量存在,若有大量白血球出現,可能原因:泌尿道感染、發炎、結石等。

二、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正常值0-5/HPF

正常尿液中可見到少量的上皮細胞,大量出現的原因包括:腎小管壞死、採樣時女性外陰部污染。

三、圓柱體(CASTS):正常無~偶爾少量

尿液中圓柱體的存在,是腎臟病變相當重要的指標,在慢性腎臟疾病、尿道阻塞、結石發炎等情況下會發現,另外健康個體激烈運動後也會出現。

四、顆粒性圓柱體(GRANULAR CASTS):正常無~偶爾少量

由血球分解而來,正常應無或少量存在,大量出現的原因包括:急性腎病變、腎盂腎炎、慢性鉛中毒、慢性腎臟疾病、腎功能低下等。

五、透明圓柱體(HYALINE CASTS):正常無~偶爾少量

正常應無或少量存在,大量出現的原因包括:腎絲球微血管表皮受損、腎臟疾病、心臟衰竭等;短期增多的原因包括:發燒、情緒激動、過度激烈運動,腎臟遭到按壓、脫水、高溫環境等。

六、蠟狀圓柱體(WAXY CASTS):正常無~偶爾少量

若尿液中含有蠟狀圓柱體,則表示可能為慢性腎功能衰竭、腎病症候群、急性腎衰竭恢復期等。

七、細菌(BACTERIA):正常無~偶爾少量

正常情況下尿液為無菌~少量細菌,出現大量細菌的可能原因包括:泌尿道感染、尿液檢體置放過久等。

八、結晶體(CRYSTAL)

常見的正常結晶有尿酸鹽、磷酸鹽、尿酸與草酸鈣。異常的結晶包括:半胱氨酸結石、白胺酸、膽固醇結石、藥物結石等,大量出現時可能原因包括:泌尿道結石、腎結石、急性肝炎、閉塞性黃疸、痛風、腫瘤溶解症候群(tumor lysis syndrome, TLS) 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