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心律不整治療新利器 臺大醫院跨科聯手研發-心律不整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術

嚴重心律不整治療新利器 臺大醫院跨科聯手研發-心律不整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術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林亮宇

心因性猝死是心臟血管疾病患者常見的死亡方式,患者往往在數秒鐘內倒地喪失意識,此時若不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並視狀況給予電擊治療,可能造成腦死現象,來不及挽回生命。

嚴重的心室心律不整是心因性猝死的主因,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植入去顫器(ICD)。去顫器能偵測嚴重心室心律不整的發生並給予電擊治療,然而它無法抑制嚴重心室心律不整的發生。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表示,患者若頻繁發生嚴重心室心律不整,則可能在短時間內遭到去顫器數次甚至數十次的電擊,醫學上稱為電風暴,必須立刻介入處理,因頻繁電擊恐影響心臟功能,增加住院和死亡率。

目前,抑制嚴重心室性心律不整的方法主要是依靠藥物,如果藥物效果不佳或產生副作用,則以3D立體定位系統找到心室病灶並以心導管電燒方式去除。此侵入式微創手術成功率僅約五至八成,且有約5~10%發生併發症機會。

林亮宇進一步說明,傳統心導管電燒失敗的主因在心室肌肉有一定厚度,如果心室病灶位於心肌深處,則電燒熱能無法穿透去除病灶。部分嚴重患者就算接受過電燒手術,仍會持續發作。

而腫瘤治療使用的高能量放射線則沒有這個限制,能輕易穿透組織破壞深處病灶。因此,臺大醫院由心臟內科、影像醫學部與放射腫瘤科三科跨科合作所開發的「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術」是治療嚴重心室心律不整的新方法,又稱「光子刀」,目前已成功完成5例病患。

「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術」能精準計算投放的劑量與照射範圍,達到順形度絕佳的劑量分布,搭配影像導航系統,於治療前精準對位、治療中修正誤差,達到殲滅病灶並減少周邊正常組織損傷的目標。為無法接受傳統心導管電燒治療,或對傳統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的治療新福音。

林亮宇指出,治療流程先由心臟內科醫師透過電生理檢查確定心律不整發生所在,再由影像醫學科李文正醫師透過心臟影像檢查找出心肌病灶,最後由放射腫瘤科陳苓諭醫師接手,標定治療範圍與劑量並投予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過程僅需一次約15分鐘,治療過程無任何不適,無痛、無傷口且術後病人追蹤數月均無副作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