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吃鍋好享受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致命

冬天吃鍋好享受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致命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 田知學

台灣人愛吃鍋,每當寒流來襲,火鍋店總是一位難求!但每年冬天都有不少個案送急診,因為聚在一起吃火鍋,過沒多久,陸續有人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現象,送急診後,才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田知學分享,前些日子才同時間接收了6名剛從火鍋店出來的一家人,因為4歲小朋友出現步態不穩及意識喪失情形,其他人則有頭暈、頭痛、噁心等症狀,經急診室抽血證實均是一氧化碳中毒。

其實不只吃火鍋會一氧化碳中毒,她也曾接收一對情侶患者,剛送進院時,被認為是小倆口殉情自殺。但等他們清醒後,才發現兩人只是在家耍浪漫,一整天都在家點著香氛蠟蠋,結果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田知學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是最常見氣體中毒,多是由於汽油、煤、煤油、塑膠、木炭及天然瓦斯等燃燒不完全導致,因為它完全無味、無色、無刺激感,不易被發現。

初期症狀會出現頭痛、虛弱、興奮、困惑及輕微的頭昏眼花,進而會覺得視覺模糊、眼前出現黑點、眼睛怕光、暫時失明及喪失聽覺,最後抽慉、昏睡,甚至死亡。

她提醒,當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時,務必盡快移離中毒場所,否則患者會逐漸失去意識且呼吸困難,嚴重的話,短短幾小時就會致命!田知學解釋,一氧化碳之所以會致死,是因為它與血紅素結合能力比氧強200倍。

當過多的血紅素與一氧化碳結合,會造成血中氧氣不足,血液從肺部攜帶要輸送給身體組織的氧氣就愈來愈少。一旦身體細胞因為嚴重缺氧死亡,大腦與心臟首當其衝,致死率極高,不可不慎!

田知學提醒,由於一氧化碳常是瓦斯燃燒不完全所致,因此,急救現場常因患者昏迷而瓦斯未關,若急救者進入搶救時,開關門窗時易造成火花,恐引燃爆炸。所以入門後,首要件是先關閉瓦斯開關及火源,再開窗戶;其次將病患迅速移到空氣清新的地方,並移開毒氣來源,同時打119求救。

如果病患沒有骨骼或其他嚴重外傷,則讓其躺下、頭部抬高,以氧氣面罩給予100%高濃度氧氣(有些患者甚至必須從事高壓氧治療),並解開所有緊身衣物,尤其是頸部四周和胸腹上方。

田知學呼籲,冬天就算天氣寒冷,居住處也應保持空氣流通,且避免將熱水器安裝於屋內;如果需要燃燒木炭禦寒,更應留意燃燒所產生的廢氣排除,千萬別讓致命廢氣吸入體內,以免造成令人扼腕的悲劇。

冬天吃鍋好享受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致命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