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令家屬最煩惱的 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

令家屬最煩惱的 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老年精神科主任 林承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大眾所熟知的失智症症狀是「認知」症狀,包括反覆問同樣的事、重複做同樣的活動、隨講隨忘記、一直講過去、找不到回家的路、講話卡卡的、要講什麼講不出來等記憶、空間感、語言的「認知」症狀。然而患者的激躁行為、脫序舉止、被動淡漠、憂鬱、緊張、睡眠問題、與飲食食慾變化等「精神行為」症狀,才是令家屬精疲力竭,決定帶家人到精神科就醫的主因。

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發生在什麼時候?

精神行為症狀可在失智症病程中任何時間發生,並非僅出現在嚴重認知功能障礙如中、重度失智症患者身上,在輕度失智症患者也會出現。甚至有研究指出,精神行為症狀在失智患者確診前三年就可能出現。

常見的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有哪些呢?

根據黃正平醫師編著的第二版臨床老年精神醫學,精神行為症狀分為四大症狀:

1. 精神病症狀,包括妄想、幻覺、錯認。

2. 行為症狀,包括攻擊、重覆、迷路、日夜顛倒、漫遊、貪食、病態收集、不恰當的性行為。

3. 有無譫妄或日落症候群。

4. 情緒症狀,包括憂鬱、焦慮、淡漠。

其治療方式可依程度區分,首先認知訓練、適時轉移注意力、提供熟悉環境、規律生活作息等非藥物治療為治療的首選,主要用於輕度症狀病人;若是中重度的病人,則需借助藥物治療,依照醫囑給予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以及治療失智症藥物等,並依醫師指示服用。

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往往是家屬最大的照顧負擔與困擾,間接地,也容易導致以下的問題:

1.成為家屬照顧病人最主要的負荷來源。

2.對老年病人的虐待。

3.使病人及家屬生活品質下降。

4.家屬提早送病人到慢性安養院。

5.增加照顧的費用。

6.加速認知功能退化。

7.預後變差。

8.加重日常生活功能障礙。

為了提高病人穩定度,也減緩家屬壓力,在居家照護時,應注意提供病人一個熟悉且穩定的環境,並且盡量維持固定且有結構性的日常生活作息。平時可居家加強認知訓練,盡量鼓勵病人發揮其尚未退化的功能。有時安排並鼓勵病人參加有趣的活動,例如和朋友一同看懷舊照片、聽老歌等,回憶過往時光。

當病人身體開始漸漸退化,除了陪同病人矯正視力、聽力,以增強病人與他人互動功能,也要鼓勵病人適度運動。若患者有睡眠障礙,則白天應避免小睡,改成舒緩的身體活動。罹患日落症候群合併日夜顛倒的病人,則可以利用光線治療,早、晚各一次,症狀可以獲得改善。

主要照顧者需要運用適當的照顧技巧,例如:不直接和病人對質、指正、批評或衝突;運用順勢轉移注意力到病人喜愛的事物,或者利用懷舊的方式吸引病人跳開當時情境。必要時需與醫護人員學習病人居家照護的知識與技能,以增加居家醫療照護的品質,同時,也要關心自身的身心健康情況,視情況主動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