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營養補給揭密 感知力發展關鍵竟是……

寶寶營養補給揭密 感知力發展關鍵竟是……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 陳偉燾、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曹珮眞

寶寶的成長發育,是爸媽最關注的焦點,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上。

一歲以前,母乳是嬰幼兒最佳營養來源,因為母乳中富含的DHA是寶寶營養黃金首選,有助於寶寶的腦部與視網膜發育。但對於奶水不充裕的媽咪,搭配配方奶餵養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因此,奶粉中是否含有DHA,成為可供父母選擇的要件之一。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0至3歲是幼童感知能力發展的重要階段,包含感覺、視覺和知覺,是寶寶認識事物的基本能力,同時也是開啟探索世界的鑰匙。

除了給予寶貝多看、多聽、多摸、多聞等機會,好促使各項感知力的開發;此時,寶寶的腦部每秒鐘能完成100萬個神經連結,因此,需要更豐富且全方位的營養供給,讓大腦正常結構和功能得以完整發展。

陳偉燾指出,多數父母都知道DHA對於寶寶腦部發展的重要性,也知道DHA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攝取;卻不知道DHA在空氣中容易氧化,研究指出,相較於一般常見油脂如橄欖油,DHA氧化速度快上數十倍至百倍,因此,必須透過天然維生素E減少DHA氧化程度,使其更能在腦部發揮作用。

陳偉燾解釋,幼童腦部的DHA非單獨存在,而是與其他營養素交互作用,以促進腦部發展。而母乳中的抗氧化成分維生素E,超過7成都是以「RRR」結構存在,得以直接進入大腦發生作用,保護DHA不氧化,保留營養。因此,挑選添加DHA的配方奶的同時,更應關注其抗氧化維生素E是否為RRR結構,才能完整保護DHA進入腦部作用。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曹珮眞也提到,從幼童大腦中掌管認知發展,像是記憶、聽力等腦部區塊中發現富含RRR結構之維生素E。顯示眾多維生素E中,唯有RRR結構能與大腦的α-TTP特異性蛋白完美結合,有助於營養被人體吸收,進一步被利用。

她說,RRR是天然維生素E存在於自然界中的唯一形式 ,相較於其他合成維生素E,只有此結構的維生素E能直接進入大腦,保護DHA免於自由基攻擊,順利直送至寶寶腦部發揮作用。

陳偉燾提醒,為提供寶貝多元的營養,得以支持學習發展,父母別在只追求DHA含量有多少,而是在乎是否能夠供給腦部有效利用,而RRR結構的維生素E是發揮DHA功效的關鍵,這也是「母乳哺育」珍貴的原因之一;若非不得已要選擇配方奶,除了考量DHA,更應檢視是否含RRR結構的維生素E,才能給寶寶多一層保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