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親子健行醫藥包該帶什麼?親子登山達人傳授秘訣

親子健行醫藥包該帶什麼?親子登山達人傳授秘訣_圖1

作者/余業文(晨爸)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 本文出處/摘錄自高寶書版《第一次親子健行好好玩!:新手家庭也能輕鬆入門,登山知識×行前準備╳路線指南》

走在荒山野嶺之中,在無醫療機構或醫護人員在旁的情況之下,此時如果身體不適或發生受傷的情況,有一個完備的醫藥包,能給予緊急處置或減緩疼痛及症狀的持續發生,除了讓旅程能較為舒服之外,也能避免情況惡化,更不需動用山下的醫療資源來處理。

該如何準備一個適合自己家庭的醫藥包,才不會在需要某項藥品時卻沒有準備到?而用藥時應保有什麼樣的處置原則,才不會因錯誤使用方式造成孩子及家人更大的風險?

準備藥品原則

準備自家的藥品,不可過度仰賴領隊或其他人

領隊、朋友或許會說,他們已經為此行程備足所需的所有藥品,但他們一定不會清楚了解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或任何一個人對於哪些藥品會有過敏的反應。在山上服用自己完全未知的藥品,有可能造成更多的風險。所以一個負責任的登山態度,是要為自己及家人身體情況準備合適的藥物。

兒童服藥之處方及劑量,應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偶爾有聽到友人為了避免孩子在山上引發急性高山症,所以事先給丹木斯來進行預防。在未得到醫師處方的情況,輕易將處方用藥用於孩子身上,是十分危險的行為。

為在山上所準備的處方用藥,一定要先到醫療院所進行諮詢,充分了解用藥的方式及劑量,尤其要對於兒童用藥更加小心,千萬不要因著無知,而將自己及家人置於危險之中。

在服藥後,觀察並記錄用藥後的情況

不管是兒童或成人,在服藥過後,要隨時觀察用藥後的狀況,將症狀及發生的時間點做詳實的記錄,在下山後可供醫療人員參考。如症狀未改善或加重及產生不良反應,應儘速下撤並就醫,不可為了完成行程而輕忽人身安全。

根據不同類型的行程,準備符合當地的藥品及醫材

如果要去外國登山健行,應至醫療院所「旅行門診」進行諮詢工作。如果會經過中級山區,應準備好硬蜱拔除器,以防止嚴重感染或萊姆病。如真被硬蜱叮咬,在拔除後還是需至醫院就醫追蹤。為了每次的行程差異,做應有醫品準備,才是上策。

不可在無醫師處方的情況下輕易供藥予他人

「山友肚子痛!那拿給他普拿疼來減輕他的症狀?」千萬不可!我們不是醫療人員,無法得知他疼痛的原因,此時讓他服用止痛藥,有可能會讓他錯過就醫時機,而造成更大的危險。

不能在無醫師處方的情況下給予他人藥品,不只是保護他人的安全,也是保護自己在無意間對人造成傷害。

經常檢視藥品

常常檢視藥品的保存期限,如過期、變色、受潮軟化或變成粉末狀,皆不可再使用,請至藥局或醫療院所購買補貨。

親子健行醫藥包該帶什麼?

特別注意:藥品務必先諮詢醫師及藥師,才可以預備及使用,此處將針對兒童在山上會發生之情況提出改善方式。

親子健行醫藥包該帶什麼?親子登山達人傳授秘訣_圖2

親子健行醫藥包該帶什麼?親子登山達人傳授秘訣_圖3

親子健行醫藥包該帶什麼?親子登山達人傳授秘訣_圖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