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衰老了嗎?檢測方法看這邊!

你衰老了嗎?檢測方法看這邊!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在探討身心健康問題時,如何減少老化對身心的衝擊始終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研究顯示,許多身心疾病會導致加速老化,而加速老化的過程,可能先出現所謂的「衰弱症候群」。

因其特徵是會增加病人的脆弱性,增加跌倒、死亡等風險,被認為是加速衰老的跡象。而研究顯示,不單單是高齡者會面臨老化的問題,未滿65歲的成年人中,約有5~10%的人也會受到衰弱之苦。 

此概念在醫學界慢慢在尋求共識的階段,目前有許多的評量方式,包括評估過往疾病史、身心症狀、運用量表、或抽血檢驗數值等等。以下提供一個簡單的衰弱量表,可以做為一個參考。 

你衰老了嗎?檢測方法看這邊!_圖2

參考資料:

Rolfson DB et al.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the Edmonton Frail Scale. Age Ageing. 2006 Sep;35(5):526-9.

Chang CI et al. Prevalence and correlates of geriatric frailty in a northern Taiwan community. J Formos Med Assoc. 2011 Apr;110(4):247-57.  

★本文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授權刊登

★ 本文章內容係為作者專業論述或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也歡迎隨時分享您的意見!

你衰老了嗎?檢測方法看這邊!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