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破除家族詛咒 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

破除家族詛咒 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戴小姐(化名),從事行政工作數年,家庭中許多成員有著各式各樣的身心疾病,如焦慮症、腎臟病、肝臟病、紅斑性狼瘡、癌症等,似乎從懂事開始,就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失去健康對生命重大的影響。

大學畢業那年,父親因為肝癌過世,自此之後,就極易感受到悲傷的情緒,這幾年來伴隨對許多事物的意興闌珊,也時而升起難以控制的焦躁感與身體不適,彷彿也自知難逃家族遺傳的宿命。

「所以,妳都是怎麼應付這些狀況的?」在給治療建議前,我需要確認她的因應模式。

「喔,也沒什麼,就是去一般科診所拿些鎮定劑。」

「有用嗎?」

「效果普普,但就是好睡些。只是我總覺得不是吃藥就可以的。」

「是啊,生活上的起起落落,好像也不能只是靠藥物。」

「一開始我以為我可以面對的,誰知道撐了那麼久,還是……」戴小姐的兩行淚珠就這麼滑下來,「我真的不知道還可以怎麼辦……難道我要一輩子吃藥嗎……」

我花了一段時間幫她整理了思緒後,簡單扼要的說明我能做的:「如果我可以提供一種不是一輩子吃藥的醫療,妳想試試看嗎?藥有很多種,妳吃的藥除了短暫的鎮定效果外,對重振情緒、讓腦部恢復清晰的思緒,應該效果有限。我來幫妳微調一下,或許只要持續一段療程就可以了。」看她微微的點頭,我接下去:「而逐漸恢復的過程,除了藥物以外,妳必然需要有些調整與改變,妳若願意,我們會看到一些不一樣,好嗎?」

過度的悲傷反應,可能超過一般生活中的起伏,戴小姐接受了適當的藥物治療幾週後,整個人就活了起來。除了藥物以外,焦慮的反應所引發的身體不適,我也替她安排了生理回饋的放鬆療法讓她學習。此外,適時心理治療的介入,她也慢慢懂得審視自己是如何看待被疾病纏擾的家庭魔咒。

「我如果什麼都做好做對了,結果還是那樣,我也只好認了。」她語氣平靜沉穩。

「妳說的認了,是……」我進一步澄清。

「我實在不願認輸,很想破除家族的咒詛,但我總得自己先努力看看。醫師你看你幫我安排的放鬆練習,我不也是很認真嗎?那些不能掌握的,我就算了,我得做些我能做的事情呀!」

靜靜的聽她說話的同時,我知道她即使被烏雲籠罩,也會瞥得見雲後的陽光。

人生的功課,有時沉重得讓人難以負荷。身為醫療工作者,當有機會與病人的苦痛相遇時,除了藥物以外,若能盡力嘗試提供另一種面對的方向與可能性,病人就有可能從中有所感悟並付出實踐。 

★本文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授權刊登

★ 本文章內容係為作者專業論述或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也歡迎隨時分享您的意見!

破除家族詛咒 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