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搶救多發性硬化症,持續治療有賴口服藥物來相助!

搶救多發性硬化症,持續治療有賴口服藥物來相助!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楊智超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種罕見的慢性神經系統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不明,但起因於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進而對大腦和脊髓造成影響。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楊智超表示,人體的中樞神經纖維表面覆蓋了一層具有加速傳導和保護神經纖維的「髓鞘」,而多發性硬化症病友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包覆在神經外的髓鞘,造成神經傳導異常及神經破壞。

而「硬化」,指的是這些髓鞘損壞區域,因為組織修復過程中產生疤痕組織而變硬。硬塊可能會有好幾個,隨著時間的進展,新的硬塊也可能出現,所以稱作「多發性」。

手腳麻、易疲倦、走不穩 都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

楊智超指出,由於每位患者受到損害的神經系統部位不同,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及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常見的病症包括視力模糊、肢體無力、感覺異常、平衡失調、疲倦、認知功能受損等。

根據多發性硬化症協會對病友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病人確診前曾出現的症狀依序為,平衡力受影響或走路不穩(53.9%)、感覺麻木、刺痛或灼熱(46.1%)、肢體無力或不能走動(39.5%)、視力受損(35.5%)、容易疲倦(28.9%)。

由於症狀多重且與其他疾病症狀相似,導致病人常遊走於神經科、眼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等;加上需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增加確診的困難度!國外研究統計,多發性硬化症病人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需花24.9個月。

楊智超強調,多發性硬化症具有持續發炎及進行性神經退化的特性,且病情會持續惡化,若未及早治療 , 將導致神經細胞反覆損傷,喪失修復機制,將可能導致永久性失能。

症狀消失就沒事?未及早治療 恐致永久性失能

但多發性硬化症發病時的症狀常在1、2周後消失,爾後再復發,因此很容易被忽略,而錯失黃金治療期。加上過往用於治療的一線藥物均為注射劑型,患者恐因打針不舒服、副作用問題、藥品貯藏和便攜性等問題而中止用藥。

楊智超提醒,持續治療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病友是非常重要的,目的是為了降低復發次數、減少中樞神經新病灶之數目與體積、減緩身體失能進展速度。若害怕打針,目前也已有第一線口服藥物可供病友選擇。

不妨與主治醫師討論轉換藥物,以達到長期持續治療的目標,減緩疾病惡化。該藥物經研究證實,可減緩多發性硬化症惡化速度,包括延緩失能進展、降低復發率、減少新形成之腦部病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