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停止骨牌效應 找回生活步調

停止骨牌效應 找回生活步調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面對一般壓力事件導致的焦慮憂鬱情緒,每個人自有一套調適的方法。基本上,人擁有「自癒」的能力。 

正如大家熟知的壓力反應,人可能會呈現煩惱、緊張、易怒、憂愁等心情,也可能會有全身痠痛、坐立不安、食不下嚥、輾轉難眠的身體不適,更會有負面思考、凡事往壞處想、鑽牛角尖等想法,甚至會如一攤死水般欲振乏力,一個人蜷縮在角落,寧願與世界隔離。

當心情很差,對許多事情失去興趣時,原本對工作的動機與信心會慢慢消失,也會減少休閒生活的安排,平常週末或許會去看個電影,逛逛街,爬個山,或聽場音樂會什麼的,可能都不去了。失眠問題可能也會讓白天沒有精神做事情;加上胃口不佳,營養不良,連基本的生理機能都受到影響。

而當一個人失去了原本生活的步調時,那種失去掌控的感覺,會讓一個人更沮喪、更灰心!「骨牌效應」於是慢慢成形。

如何激發人的「自癒」能力?除了提升壓力管理能力,找到抒發情緒的方法,學習問題解決的策略外,至少先別亂了方寸啊!維持原本的步調,工作時間工作,休閒時間休閒,吃飯時間吃飯,睡覺時間睡覺。如果連這些都有困難,可能要向外求援了。

停止骨牌效應 找回生活步調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