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武漢肺炎疫情番外篇-『口罩痘』大蔓延

武漢肺炎疫情番外篇-『口罩痘』大蔓延_圖1

文/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未見退燒跡象,長時間配戴口罩,臉部肌膚也跟著拉警報!明明不是『熱血青春』的青少年,卻被青春痘包圍,『口罩痘』已成為這波武漢疫情的另類災情!

一、長時間戴口罩,臉部肌膚問題一籮筐武漢肺炎疫情番外篇-『口罩痘』大蔓延_圖2

1.
皮膚紅腫癢
許多人肌膚較為敏感,口罩的不織布材質,對於這些敏感肌膚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刺激敏感源,因此近日因戴口罩而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的求診患者大幅增加。

2. 口罩痘
如同上面提到的,被口罩悶住的肌膚,臉部油質分泌大增,對於本身是痘痘肌體質的人,過剩的油脂,堵塞毛孔,就容易產生青春痘(痤瘡)的問題。

3. 皮膚悶住
長時間配戴口罩,臉部肌膚團團圍住,會造成皮膚溫度升高、發炎&過敏反應增加、臉部出油增加、酒糟性皮膚炎增加,肌膚警報層出不窮。

4. 嘴唇紅癢、脫屑
原本以為口罩戴著,應該不需要特別注意嘴唇的保養,殊不知這樣的輕忽,可能會造成嘴唇紅癢、脫屑等問題。

二、避免『口罩痘』有撇步武漢肺炎疫情番外篇-『口罩痘』大蔓延_圖3

1.
避免厚重底妝(氣墊、粉底液、遮瑕霜)
化妝本來就會影響毛孔通透性,若非化妝不可,建議使用輕薄型、控油型底妝,或是以蜜粉、粉餅取代原有底妝。

2. 夜間確實清潔肌膚
即使沒有上妝,但整天戴著口罩,唾液、皮屑、油脂都在臉上,故應確實清潔,維持肌膚乾淨。

3. 選擇清爽/控油型護膚產品
口罩下的皮膚溫度、濕度高,故建議選擇清爽/控油型護膚產品。

4. 注意肌膚油水平衡
不論任何膚質,都應注重肌膚的保濕,夜間保養時,加強保濕產品的使用,讓肌膚的生理代謝機制維持正常狀態。

5. 預防勝於治療
原本就是痘痘肌、酒糟肌膚質的民眾,可以諮詢醫師,開立藥膏,預防性少量塗抹。

6. 維持口罩內面清潔
可在口罩內面放置滅菌紗布,或使用口罩套,一天內至少更換1~2次。

7. 適時讓肌膚透透氣
若處在空曠、空氣流通、人煙稀少的環境下,可拿下口罩透透氣。

8. 口罩該換就換
如果不是出入醫療院所,口罩至少一天更換一次,切勿一個口罩配戴數日。

9. 避免N95迷思
一般民眾使用醫療型口罩足以,悶熱不透氣的N95口罩,留給辛苦防疫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就好。

三、皮膚其他狀況解決之道武漢肺炎疫情番外篇-『口罩痘』大蔓延_圖4
1.
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敏感的人,可能會因為口罩的材質、唾液、分泌物…..導致皮膚過敏,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塗抹藥膏;並選擇溫和的護膚產品,以免造成肌膚刺激。

2. 嘴唇紅癢、脫屑
減少使用含有色料的口紅,改用透明無色的護唇膏,加強唇部的保濕,保護唇部的黏膜組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