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者容易肩疼痛!!這項治療能緩解

中風者容易肩疼痛!!這項治療能緩解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圖片提供/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吳書毅

83歲王奶奶,因為中風導致失語症多年,卻因肩膀和手掌疼痛無法表達而愁容滿面,透過「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後,疼痛減少,逐漸恢復笑容。
54歲陳先生,半年前中風後,左側肩膀及手掌痛到無法繼續復健,直到接受「脈衝式高頻熱凝療法」,疼痛總算大幅改善,也願意繼續配合復健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書毅表示,上述案例皆為中風後的「複雜性疼痛症候群」患者。這類疾患起因為中風後肩部肌群無力,而無法支撐患肢重量,長期肩部刺激導致肌腱發炎,嚴重者有關節半脫位情形,稱為「中風後肩部疼痛」。

中風後,約有一半病人受肩部疼痛所擾,此疾雖然會隨著藥物控制、復健治療及力量恢復後疼痛會大幅改善。然而,仍有將近一成多的病患,會出現嚴重肩膀疼痛,並伴隨交感神經交互作用產生「複雜性疼痛症候群」,此時,疼痛將不限於肩膀,手部也會出現疼痛、腫脹、泛紅、溫度異常等情況。

吳書毅指出,中風後的「複雜性疼痛症候群」又名「肩手症」。雖疼痛源頭在肩膀,但在交感神經作用下,手部會產生次發疼痛,若未適當治療,後期恐引發皮膚、肌肉和軟組織萎縮、關節攣縮或廣泛骨質疏鬆等情形。

治療上,通常會先進行藥物、物理及職能治療等保守治療。若不見成效,則介入式疼痛治療中的「交感神經阻斷術」也是常見治療方式。由於上肢重要交感神經調節是位於頸部的星狀神經節,故「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主要治療頭、顏面、頸部與上肢部位疼痛及血行障礙相關疾病,透過將局部麻醉藥注射於星狀神經節,除緩解疼痛外,也能改善局部血流的作用。

他進一步解釋,除了神經節阻斷術外,另發展出「高頻熱凝療法」,可分為「燒灼式」與「脈衝式」。其中,「脈衝式高頻熱凝療法」是在局部麻醉情況下,透過超音波(或高解析度X光機)導引,以細針通電,針對特定痛覺進行神經調控,並不會對神經產生破壞而加重無力,還能達到阻斷痛覺的效果。

吳書毅提醒,中風後飽受「複雜性疼痛症候群」所苦的患者,會降低其復健意願,使復健治療變得困難,因而影響功能恢復,使失能情形惡化,進而影響生活品質。上述兩種術式分別針對肩膀的「疼痛源頭」治療,以及針對「疼痛幫兇」做阻斷,兩者皆能有效緩解肩膀或手部疼痛,建議治療前仍須與醫師充分討論,以制定個人化的復健方案。

中風者容易肩疼痛!!這項治療能緩解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