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疫力UP!防疫3大超級食物看這邊!

免疫力UP!防疫3大超級食物看這邊!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生 許書華、營養師 宋明樺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除了正確洗手、戴口罩外,我們還能做什麼呢?專家說,除了從外阻隔病毒入侵,自內應重視飲食均衡,從根本顧好身體免疫力,才能全面做好抗疫準備!

人體內有70%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中,同時腸道也是人體面對外在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使「腸道」成為人體內最大的免疫系統之一,因此,腸道好菌跟壞菌的平衡對人體的發炎反應及免疫力的調節相當重要。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生許書華表示,良好的腸道環境必須維持腸道菌叢生態平衡。好的腸道環境不僅能幫助代謝與消化,也能維持身體好的抵抗力,也能避免壞菌過多時會導致免疫系統的混亂。

但想要打造良好的腸道環境,不能只依靠益生菌的補充,因為大多數人的腸道環境本質可能不夠健康,也沒有足夠的益生源(益生菌食物)可幫助益生菌生長,即便補充再多的益生菌都很難存活下來。

研究顯示,膳食纖維是益生源的大宗來源。而膳食纖維大致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兩種,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不僅是腸道益菌的養分,同時也有助於改善腸道菌相。

許書華指出,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腸道中,不僅可作為腸道益菌的營養,改善腸道菌叢生態,益菌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後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更可成為腸道表皮細胞的營養來源,進而幫助腸道健康而提升人體免疫能力。

此外,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吸水性,可幫助糞便成形、促進腸蠕動、改善便秘,亦有延緩胃排空而抑制食慾之效,還能防止血糖急劇上升,以及降低血膽固醇等作用。

營養師宋明樺指出,在這波疫情中,要多攝取那些食物,才能腸保安康、抗疫防病呢?特別推薦三大超級食物,供讀者參考。

超級食物1 超級大麥 穀類中的美國隊長

被視為未來機能性穀類新星的「超級大麥」,近年來從歐美竄紅後,該熱潮也延燒至日本、台灣,儼然成為新一代的超級食物。「超級大麥」(BARLEYmax)是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CSIRO),所特別育種開發的「機能性大麥」。

超級大麥具有極為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調節消化道健康,幫助排便功效;並富含β-葡聚醣(β-glucans),能降低膽固醇,並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等功效;此外,其中還含有果聚糖與抗性澱粉,對於促進健康相當有助益。

宋明樺進一步指出,超級大麥所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是普通大麥的2倍、糙米的7倍、普通白米的40倍;而抗性澱粉,則比一般大麥高出4倍、白米2.5倍、糙米2.3倍,並可降低3成的熱量吸收。

相較於風行已久的燕麥片水溶性膳食纖維僅只存在外層麩皮,超級大麥的水溶性纖維是分佈於整顆麥粒之中,因此,每天只要攝取至少12g的超級大麥,即可改善腸道環境。

免疫力UP!防疫3大超級食物看這邊!_圖2

超級食物2 優格、優酪乳 改善腸道菌相

補充有益菌最方便的方式,便是喝優酪乳、吃優格。宋明樺表示,兩者含有豐富益生菌--乳酸菌,研究發現,乳酸菌具有促進維生素合成及酵素產生;穩定腸道菌相,並去除腸內病菌;幫助消化順暢,以及降低膽固醇等益處。

她進一步解釋,長期、規律地食用優酪乳和優格,可以抑制腸道內的有害菌孳生,乳酸菌可以增加由T細胞釋出的γ干擾素(gamma interfere),進一步增加抗體生成,同時,乳酸菌也會加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

免疫力UP!防疫3大超級食物看這邊!_圖3

超級食物3 芭樂 維他命C之王

有水果中「維他命C之王」的「芭樂」,蘊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能力,對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預防相當重要。同時,也具有豐富的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

宋明樺指出,芭樂抗自由基能力更是水果中的第一名。每天一芭樂可滿足體內所需要的營養素,如鐵質、葉酸、鈣質、纖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A、B、C;且芭樂所含的脂肪及熱量,僅0.9克、84卡路里,是相當全方位的超級食物。

兩位專家呼籲,雖然免疫力可靠飲食長期培養,正確的飲食關鍵是多樣化、均衡攝取;別忘了,生活作息也該好好調整,養成充足睡眠、適度運動的好習慣。多管齊下養成健康體魄,才是最佳的防疫之道!

免疫力UP!防疫3大超級食物看這邊!_圖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