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跳蚤季來臨!守護毛小孩健康,從這1動作開始!

跳蚤季來臨!守護毛小孩健康,從這1動作開始!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洲小動物獸醫師聯盟協會主席 譚大倫、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陳培中、臺灣貓科醫學會理事長 林政毅、台灣拜耳動物保健總經理 洪明致

防疫期間,帶寵物外出跑跳最療癒。殊不知,蟲蟲大軍也正摩拳擦掌準備侵擾毛小孩。專家表示,春、夏交替是毛小孩寄生蟲大量滋生的季節,草地裡的跳蚤、壁蝨防不勝防,不小心鬆懈忘了投藥,一旦惹蟲上身問題可就嚴重了。

亞洲小動物獸醫師聯盟協會主席譚大倫指出,隨著觀念的進步,寵物主人們更加重視對伴侶動物健康防護。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也提到,獸醫師常在臨床上觀察到,寵物主人為了給毛小孩提供最佳驅蟲保護力,卻苦於沒有一個全面安全又方便的選擇。

市面上為毛小孩設計的防護產品很多,也都各有其優點。但在用藥時,常見到主人因為餵食引起毛小孩緊張或藥物沒有完全吞下的狀況發生,前者是帶來毛爸毛媽與毛小孩的互動壓力,後者則是沒有辦法確定是否有充分劑量可以維持效果。

臺灣貓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政毅以自身照顧猴硐流浪貓經驗分享,目前,在猴硐可以被接觸到的浪貓約100隻,過去為了幫流浪貓驅蟲,採用滴劑驅蟲藥,卻會因為氣候因素,如下雨造成貓咪身上的藥物流失而失效。

此外,滴劑因為直接接觸貓咪,容易發生搔癢副作用,讓貓咪感到極為不適。為了除去藥劑,唯一作法是將流浪貓抓來洗澡,將藥劑洗去,但野貓難以捕捉,增加執行困難度。

台灣拜耳動物保健總經理洪明致分析當前「動物用藥的國際觀點」的重點為:(1)針對經濟動物,歐美已經禁止添加含藥飼料添加劑,降低藥物交叉抗藥性產生;(2)針對伴侶動物更以安全為首要考量,以不進入血液循環且長效的驅外寄生蟲藥研發為努力方向。

因此,引進最新不進入血液循環的毛小孩驅蟲新武器-防蟲項圈,具備免吃、免滴、免叮咬;長效、健康、安全;不用點不怕舔,不逼吞不怕吐,藥效至少長達五個月,能降低飼主投藥頻率,進而提高主人為毛小孩投藥意願,輕輕鬆鬆幫毛小孩驅除外寄生蟲。

林政毅表示,此次臺灣貓科醫學會與台灣拜耳合作「猴硐零蚤蝨計劃」,特別針對猴硐流浪貓的生活型態來擬訂合適的驅除外寄生蟲計畫,利用驅蟲項圈取代舊有驅蟲計畫。

他笑著說,項圈的防水性、穩定儲存釋放藥物機制,以及專利斷裂點設計,能提供猴硐志工更容易的投藥方式,若貓兒出現不適感,也只要快速拔除項圈就可,非常便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