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幼兒咳不停!小心是這個疾病導致

嬰幼兒咳不停!小心是這個疾病導致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施養真

一個尚未滿2個月的嬰兒因連續2周的咳嗽、流鼻水,食慾降低而住院治療。第一次住院,先以急性細支氣管炎治療,在給予氧氣罩與點滴輸液治療後,症狀改善後出院。

出院後2天,明顯的陣發性咳嗽伴隨著偶爾的吸入性哮聲,又入院檢查。仔細詢問個案接觸史,其母有慢性咳嗽病史,並於懷孕28~36週未施打自費百日咳疫苗,懷疑可能得到百日咳,在通報採檢與抗生素治療後,逐漸康復返家。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施養真指出,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呼吸道細菌性疾病,會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由於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

百日咳最明顯的特徵為咳嗽。如持續咳嗽超過2週以上、伴隨打噴嚏、流鼻水等,就必須要注意,可能傳染給家中幼童或其他人,引發群聚感染。

嬰幼兒感染百日咳的症狀較嚴重,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會引起肺炎、呼吸中止、缺氧、癲癇、缺氧性腦症變或因持續性嘔吐引起營養失調等。其他年齡層也可能感染,但症狀較輕微。

施養真表示,預防百日咳最好的方式是按時完成疫苗接種。國內目前百日咳疫苗施打政策針對嬰幼兒於出生後每2、4、6、18個月以及5歲時各接種一劑相關疫苗,因此百日咳發生率已逐年下降,但每3~5年會出現一個流行高峰。

剛出生的嬰兒尚未接種百日咳疫苗時,容易成為感染高風險族群,建議孕婦於產前28至36週施打百日咳疫苗,將抗體透過胎盤傳給寶寶。另外,新生兒周邊的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醫護人員與保母皆須施打百日咳疫苗。

她提醒,接種疫苗後,要記得自己接種的時間,一般來說百日咳疫苗的保護力僅6至10年左右,成人需遵守預防接種建議按時施打。此外,盡量避免帶嬰幼兒出入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降低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