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罩悶出痘痘問題!皮膚科醫師建議這樣改善

口罩悶出痘痘問題!皮膚科醫師建議這樣改善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吳明穎

新冠肺炎使得人人口罩不離身!長時間配戴口罩,加上天氣換忽冷忽熱,導致臉部痘痘如雨後春筍般滋長,也因此,皮膚科門診裡因痘痘問題求診的病患大增。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表示,近來因為防疫關係,許多回診的患者反應,原先好轉的痘痘與膚況,在長時間戴口罩的狀況下,反而越發嚴重。她提醒,防疫期間,別忘了讓肌膚適度休息呼吸,做好抗痘動作。

肌膚長痘的原因主要有四個,分別為表皮代謝異常、皮脂分泌旺盛、痤瘡桿菌感染及荷爾蒙影響。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過於油膩,本就容易造成痘痘萌發;而最近正值季節轉換,膚況更容易不穩定。

再加上防疫期間,長時間配戴口罩,口罩與肌膚產生摩擦,造成表皮屏障受損,使表皮代謝異常情況惡化口罩的悶熱感,也使皮脂分泌更為旺盛,進而導致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產生粉刺或發炎性痘痘。

吳明穎指出,控制不佳的痘痘肌膚反覆發作,對於患者的自信心及自我形象有所影響,進而打壞心情。研究顯示,有3成患者曾因痘痘感到憂鬱,年輕族群更高達5成!

她說明,治療痘痘方式許多,應依據每個人自身的情況對症下藥,從根本改善痘痘問題。改善痘痘肌的原則為,維持健康的角質層及皮脂膜,及早控制別讓痘痘嚴重發炎。

在痘痘發炎期間,可考慮使用水楊酸痘痘貼,為痘痘隔絕外在髒污並修飾紅腫外觀。痘痘貼類似人工皮,可吸附組織液幫助傷口癒合,並降低戴口罩對痘痘造成的摩擦傷害。但在使用時,別忘了要注意保持傷口及貼面潔淨,避免細菌感染。

而痘痘肌在防疫期間該如何維持淨透好膚質?吳明穎指出,除了適度拿下口罩讓肌膚休息,平時也應注意臉部保養與清潔,選擇適合自己、成分有效不刺激的保養用品,溫和調理肌膚,避免肌膚額外負擔。

清潔上,建議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洗臉的次數一天也以不超過兩次為佳;並可選用含油量較低的凝膠或凝乳類產品,提供肌膚清爽保濕;也可選擇含水楊酸的保養品,溫和抑制痘痘生成。

吳明穎提醒,若有膿皰型或是囊腫型痘痘的產生,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產生嚴重色素沉澱及痘疤。千萬不要自己擠痘痘,除了外觀不易復原,更會徒增後續治療之心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