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疫力關鍵 腸道健康好重要!

免疫力關鍵 腸道健康好重要!_圖1

作者/商業周刊-良醫找健康單元、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您知道吃的對或不對、有沒有吃錯,除了會跟我們的腸道菌、食物過敏有關之外,甚至還會影響免疫系統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是肝膽腸胃科的專科醫師,他表示腸道微生物會決定你的免疫力!

Q1:大家說腸道是最大的免疫器官,但為什麼腸道的健康和免疫系統有關聯呢?

人一出生以後到3歲以前是免疫的塑型期,免疫系統開始慢慢建立,此時也是腸道微生物拓植、發展的重要時期。此段時期建立的腸道微生物的結構,終其一生都已大抵確定,因此免疫系統發展同時,必須有這些腸道微生物,這樣腸道免疫系統才會發展的健全。

現代過敏性疾病越來越多,許多流行病學證實也是因為腸道免疫系統失衡所引起。剖腹產的普遍、生活環境從戶外變戶內、家裡沒有大型動物等環境的改變,讓我們接觸的菌種變少,訓練免疫系統的機制也變少,甚至過度的抗菌或殺菌的結果,反倒讓免疫系統不健全。

過敏就是身體的阻隔結構和功能有滲漏,腸道是外來物質進入人體的最大入口,而腸道中本來就充滿了各種抗原,如微生物菌叢。這些菌叢的菌相變化與免疫系統有極大關聯,可以影響甚至幫助調節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健全較不易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易有過敏者,就更需顧好腸道微生物的生長。

Q2:「食物過敏」是一大影響腸道健康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如何避免?

早期食物過敏不盛行、民眾不瞭解,甚至當時大部分臨床醫師對食物過敏持懷疑態度。而近幾年來「食物過敏」現象愈趨明確且食物過敏的人口及嚴重程度明顯提升。

過敏原多半潛伏在日常飲食中,根據聯安統計,國人前三大慢性食物過敏原為蛋白、小麥、花生。蛋白因較難消化,而含蛋白製品的食物相當多元,國人接觸頻率較高,但蛋白的蛋白質分子較巨大,若未細嚼慢嚥或腸道微菌體不健全,易造成消化不完全的蛋白質分子進入腸道組織,更易引發過敏反應。

想要改變或保持腸道的健康或是改善的方法有很多,最重要的並不是倚賴藥物,調整飲食、生活型態、運動等才是最根本的。注意食物的組成,補充益生菌、益生質、多攝取高纖食物,都可以維持腸道微生物菌叢多樣性。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的食物過敏原」,針對重度過敏反應的食物採避開或輪替食用,才能避免過敏-發炎-滲漏的惡性循環,也讓自身的免疫機制重回正常運作軌道。

Q3:若擔心自己的腸道或感覺有點不舒服時,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們知道腸道內的狀況,做好保養?

器官檢查:完整大腸鏡,定期檢測腸胃道異常,預防腸癌。

功能檢查:食物過敏原檢測,找出讓身體慢性發炎的過敏原,幫助促進腸胃功能健康。另外提醒,過敏原是會改變的,並非做完一次檢查,只要終身避開過敏食物就能相安無事。過度極端的避開過敏食物,有時反而會對身體產生危害。建議定期依檢測出的過敏原重新擬定飲食輪替計劃,才能長保健康。

進階功能檢查:有關腸道滲漏、糞便檢測,或是個人化益生菌的檢測分析等等,也都可以幫助找出目前腸道的問題,用比較個人化的方式,協助修復腸道黏膜和培養良好的腸道環境,提升免疫,改善健康。

★本文經《聯安醫周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