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知多少?5大健康知識學起來!

健康知多少?5大健康知識學起來!_圖1

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Q1. 做大腸鏡檢查前,不能吃什麼? (複選)

A. 蔬菜水果纖維類

B. 牛奶、乳製品

C. 五花肉、控肉便當

D. 米粉湯、鮮肉餛飩湯麵

答案:A.B.C

大腸鏡的檢測過程中,「清腸是否乾淨」,腸子的清潔度是決定大腸鏡檢查操作順利、診斷準確率的重要關鍵之一,而這部分需要靠受檢者的配合,包括檢查前3日的低渣飲食、清腸劑的正確服用等。

什麼是低渣飲食?「低渣飲食」是指減少經消化後會留下殘渣的食物,避免腸內堆積糞便,所以做腸鏡前要避開任何植物纖維,如蔬菜類、水果類、全穀類、堅果類、種籽類等食物,諸如像海苔、芝麻等也要小心避開哦!更勿食用難消化的動物性肥肉與油炸物,如豬蹄膀、五花肉、控肉等;另外,鮮乳和乳製品也是高渣食物,大腸鏡檢查前請勿攝取。

Q2.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人最缺乏的維生素是什麼?

A. 維生素A

B. 維生素B

C. 維生素C

D. 維生素D

答案:D

調查發現,90%的維他命D是從日照產生的,台灣19歲以上成人有66.2%缺乏維生素D,尤其女性缺乏維生素D的情況特別嚴重,因為過度防曬導致阻擋了維生素D的攝取。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而女性是「骨質疏鬆」及「骨骼肌質量缺少(肌少症)」的高危險族群,需更加重視。聯安診所醫療團隊指出,國人對於維生素D較為陌生,而維生素D對人體的功能非常廣泛,可支持骨架、調節免疫系統、對人體的重要性相當於荷爾蒙,甚至在男性荷爾蒙的合成中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也要提醒,根據聯安診所統計,國人抗氧化維生素也有普遍缺乏現象。維生素E 86%人不足、維生素C 76%人不足、維生素A 55%人不足,因此,也要提醒大家留意這些抗氧化維生素的攝取,若長期有抗氧化維生素不足的情形,恐引發其他疾病風險,如增加癌症、腦中風、動脈硬化等罹病機率,不可不慎。

Q3. 什麼油最萬用,蒸炒煮炸樣樣行?(複選)

A. 酪梨油

B. 橄欖油

C. 玄米油

D. 苦茶油

答案: A.C

食用油種類基本上分為omega-3, 6 ,9三大類,omega-3可預防身體發炎反應;omega-9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而omega-6則是我們最易因外食攝取到,也是最好減少攝取的油質,因過多的omega-6容易造成身體發炎。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莊譓馨營養師推薦您兩種萬用油:酪梨油的omega9比例較高、玄米油則是omega6和9各半,這兩種油的發煙點高,蒸炒煮炸都可以,萬用又健康。

Q4. 為了自身及地球的健康,越來越多人響應吃蔬食。你知道每人一天吃一餐蔬食所減少的二氧化碳量,能抵掉多少棵樹1天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A. 30棵樹

B. 80棵樹

C. 120棵樹

D. 180棵樹

答案:D

大腸癌蟬聯11年癌症之冠、三高問題年輕化、胖小子人口逐年增加,這些都跟國人多肉食、少蔬果的飲食習慣有關。根據國健署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有高達8成6國人每日蔬菜、水果攝取不足! 這樣的飲食習慣不僅讓現代人容易營養不均,更可能加劇全球暖化…。

芝加哥大學地球物理系教授Gidon Eshel和Pamela Martin:「一人一天吃一餐蔬食,可減少4.1公斤二氧化碳,等於180棵樹1天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在全球暖化與森林大量被砍伐的情況下,吃蔬食也能大幅減少碳排放量,為地球氣候盡一份心力,對於自身與大地健康都有幫助哦!

Q5. 什麼時候該做健康檢查?

A. 平常健康沒問題,應該不用做

B. 每1-2年定期全身健檢 (依個人健康狀況而定)

C. 年輕不用擔心,有年紀了再做

D. 覺得身體怪怪,好像生病的時候

答案:B

忙碌的現代生活中總是會有忽略健康的時候,定期的健康檢查能早期發現疾病或危險因子(如三高、慢性病、癌症)。疾病的發生非一天造成,完整的健康檢查在於「早一步」了解自我的身體狀態,不只幫助預防一般人擔心的三高、癌症、慢性疾病等,甚至可協助我們解決生活中的不適症狀,並審視自己現在的生活習慣(包含飲食、運動、吸煙、嚼檳榔及飲酒過量等),所以定期健檢是絕對必須的。檢查中若發現異常,也應定期針對問題做重點式的追蹤。從一天的健檢開始,透過後續364天生活、飲食的改善,找回良好的健康狀況,遠離疾病與不適症狀的發生。

一般而言,為了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40歲以上的成年人建議每2~3年至少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65以上的成年人則建議每年1次全身健康檢查為佳。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則說明,多久做一次應該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就好比如果大腸鏡檢查時發現了大腸息肉,立刻切除後,也應該持續追蹤,不能隔了好幾年才又做。

★本文經《聯安醫周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