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要以為你的小動作沒甚麼影響

不要以為你的小動作沒甚麼影響_圖1

作者/劉彥君臨床心理師

家庭關係─不要以為你的小動作沒甚麼影響

一個四口人的家庭,最近在購買口罩時發生了段有趣的互動─

(在車上)
爸爸:取口罩好像可以同時預購下次。
媽媽:不知道,也許等一下試試看。(一對兒女在旁靜靜看)
(抵達超商)
爸爸:等一下取口罩就直接續購,應該可以一次完成。
媽媽:可能吧,等一下看看。(一對兒女在旁靜靜看)
(機器前,媽媽正在操作中)
爸爸:同時預購喔。
媽媽:看起來是要分兩次,因為是兩個功能窗。事情一件一件來,好嗎?(語氣不耐)
爸爸:應該不用兩次,可以直接一次完成取貨跟續購。
媽媽:你來!(氣氣氣氣氣)
(空氣凝結數秒後)
孩子:爸爸,你被罵了耶。那你現在知道被罵是甚麼感覺了齁。
爸爸尷尬地重複了孩子後面那句話,夫妻倆沒有互動的離開超商。

互動的細節決定關係的好壞
常聽到一句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家庭關係也不例外。上面是一個看似沒甚麼的互動過程,那麼,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是甚麼呢?
 1.    父母的衝突,就算隱晦,也躲不過孩子雪亮的雙眼。
衝突不需要直接或具殺傷力的口語,語氣、表情、態度或非語言身體姿態,就可傳達出「我很不爽」、「我對你很不滿」、或是「你可以閉嘴嗎」等攻擊訊息。
2.    夫妻溝通的不和諧,長此以往,也就是孩子最具影響力的身教。
夫妻溝通能否順暢、表達能否自我一致、以及如何在互動中解除衝突緊張,都是孩子在家庭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難在無法透過話語說明白、講清楚,易在只要夫妻持續好好表現(不需完美),孩子就會學起來。
3.    當孩子能自在且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代表父母其實表現得還不錯!
父母或伴侶並不需要完美,也不一定每次都可以做得很好,只要在生活中可以維持或是增加那些和諧、流暢的部份,就能給孩子發展表達自我的空間。這也反映了家庭關係中,成員間可以有暢通的互動,而不會對自我表達感到困難、擔心、或害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