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業潮來襲,你是「失志症侯群」候選人嗎?一張表就能快速評量

失業潮來襲,你是「失志症侯群」候選人嗎?一張表就能快速評量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身心科診所院長 楊聰財

48歲的阿龍是位導遊,去年買了第一間房,雖然背負了房貸,但因國際旅遊產業蓬勃,收入相當不錯,生活過得穩定。沒料到突然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國陸續鎖國,導致旅遊業受重創,公司最終也不堪負荷結束營業。

阿龍頓時失去收入來源,只好轉行從事保全工作。但自此之後,阿龍時常情緒低落、想法負面,每天輾轉難眠無法入睡,脾氣也變得容易不耐煩,甚至為了小事與太太發生激烈口角,家人驚覺不對勁,趕緊求助身心科治療。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阿龍罹患了「失志症候群」,現正積極接受治療中。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家在恐懼心驅使下都宅在家,減少外出消費;在消費力減弱的狀況下,使得倒閉潮接踵而來,失業問題也日漸嚴重。

隨著疫情持續蔓延且未有停歇的狀態,讓許多人面臨人生及環境的重大轉變,身心因而承受龐大壓力;若長期無法調解壓力,會產生無力感、絕望感及孤立感,合併失眠、恐慌、焦慮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對生活失去目標,失去人際社交動力,造成「失志症候群」上身。

楊聰財進一步說明,近期門診中,因工作及生活受新冠肺炎衝擊,而求診的身心症患者暴增三成。

他問診後發現,失志症候群患者多具備自我要求高、把工作當生活重心,以及目標導向者。由於是從工作獲得成就感,加上生活重心都在工作,疫情發生後突然沒了工作和收入,頓時失去生活目標,而出現身心症狀,千萬不要輕忽。

楊聰財指出,治療上會採用藥物與非藥物合併治療以藥物來改善患者憂鬱、失眠及焦慮等生理症狀,讓患者找回生活節奏,有體力維持社會功能;後續經由心理會談治療,穩定患者情緒及建立正向的認知,並教導正確的紓壓技巧,讓患者恢復睡眠、營養及運動等「三好」功能。

他提醒,新冠肺炎疫情險峻,目前仍看不到終點,大家除了平時做好自我防護工作外,若察覺自己或家人出現身心不適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災害。

失業潮來襲,你是「失志症侯群」候選人嗎?一張表就能快速評量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