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菸槍快戒菸!菸癮不只傷肺,還損這器官!

老菸槍快戒菸!菸癮不只傷肺,還損這器官!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 錢政平

43歲周先生,體型微胖,菸齡長達25年,平均2天就可抽掉1包菸。去年,周先生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在龐大的房貸壓力下,為了拼業績不惜每天加班,半年前開始感到偶爾胸悶、體力變差,走路沒走幾步就會喘。

檢查發現,其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結果,心臟血管佈滿了鈣化斑塊,有極高度心血管疾病風險;再安排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確認三條主要冠狀動脈均已重度狹窄。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有長期菸癮的周先生一直以為抽菸只會傷肺,沒想到竟也是引發心臟病的主要因素。所幸及早發現,尚未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後續接受心導管支架置入手術,目前已恢復健康。

錢政平表指出,心臟如同身體的幫浦,持續為人體提供血液循環產生動力;而心臟所需的氧氣及養分則由冠狀動脈供應,冠狀動脈是附著於心臟上的三條主血管,若硬化了,血管會逐漸產生狹窄而阻塞,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發生心血管疾病最大問題即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而從鈣化斑塊的多寡代表硬化的程度,同時也代表血管阻塞機率的高低。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可藉由「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再從「冠狀動脈鈣化指數」來預測發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風險及預後評估。

錢政平提醒,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工作高壓族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抽菸習慣、心臟病病史或家族史,及有胸悶、胸痛症狀者就是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可進行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初步了解血管鈣化、硬化情形,必要時再進行心臟血管攝影,提早發現、提早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疾病。

根據衛福部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排名第二,奪去21,569條寶貴性命。錢政平呼籲,心臟疾病議題不可忽視,屬心血管高危險族群都應安排健檢及早發現病狀並接受治療,避免急性心肌梗塞帶來措手不及的遺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