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痛胸悶難受,懷疑心肌梗塞?心臟科醫師呼籲,快做1動作救命

心痛胸悶難受,懷疑心肌梗塞?心臟科醫師呼籲,快做1動作救命_圖1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黃瑞仁、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 李貽恒、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 黃偉春

心臟病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十餘年,奪命比率緊接於惡性腫瘤之後。據統計,108年全台就有19,859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26分鐘就有一人踏入鬼門關,而急性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心臟需要冠狀動脈供應大量的氧氣和養分,當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導致心臟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與營養時,將會引起心臟肌肉壞死,容易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危及生命。

冠狀動脈完全被阻塞時,心電圖中ST段會對應呈現上升訊號,因此該類心臟病稱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而心肌梗塞每延誤30分鐘治療就會增加死亡風險。

與死神拔河 STEMI治療指引更新

為把握時間和死神拔河、搶救患者脫離鬼門關,黃瑞仁指出,以台灣臨床經驗發現,如果急性胸痛、懷疑是心肌梗塞時,應及早透過救護車就醫,以救護車系統及早介入,以利心肌梗塞患者提前診斷及治療

黃瑞仁說,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近年積極推動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病人的早期治療,已能有效降低其死亡率。今年重新更新STEMI治療指引,強調急性胸痛應及早透過救護車就醫,把握黃金時間進行救治,以提升患者存活率

新指引撰寫委員會主席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李貽恒表示,由於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血栓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因此針對此類病患,首要以快速回復心肌血流灌注為主要目標臨床上,主要以緊急心導管手術,包括:氣球擴張及血管支架置放來打通血管

研究顯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病患每延遲30分鐘治療,一年後的死亡率將上升7.5%。

S.O.S這樣做 救護車系統及早介入續命

李貽恒說,如果能在到院前的救護車上,就用心電圖早期診斷STEMI,提前給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同時通知醫院的心導管團隊,於到院時立刻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將有助於縮短治療所需的時間,早期打通血管,降低死亡率。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分享,曾經有患者忍著心痛胸悶,仍騎著機車至醫院就診,雖然順利到院,但卻倒在急診室門口。患者很幸運,在經由醫療團隊合作無間的配合,才將患者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國人習慣胸悶、心痛,仍自行叫計程車、騎機車或開車自行就醫,疏忽了可能於車程時就陷入死亡危機,根據統計,心肌梗塞患者有三成會在就醫途中死亡。黃偉春強調,自行就醫雖然較不浪費社會資源,但卻可能在過程中延誤了救命黃金時間,非常不智。

高雄榮總多年前就開始協助訓練消防緊急救護系統,具備操作導程心電圖的能力以及建置早期心電圖通報系統,透過到院前救護車線上心電圖診斷及到院前救護車線上指導雙抗血小板用藥,在鬼門關口救回了許多寶貴生命

目前,這項計畫也正在全國18縣市消防局如火如荼的推動中。此次STEMI治療指引的更新,是為台灣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治療方式立下標竿,未來將有更多患者能夠受惠。

牢記口訣救心救命 救自己也救他人

三位醫師共同呼籲,牢記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出現心痛、胸悶、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症狀時,代表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119請求救護車送醫,保命機率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