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需要做無痛大腸鏡嗎?關於大腸鏡檢查3問題一次了解

我需要做無痛大腸鏡嗎?關於大腸鏡檢查3問題一次了解_圖1

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專家/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Scott

近年來民眾對於預防腸癌的意識提高,但衛福部最新公佈(104年)十大癌症,大腸癌仍十度蟬聯榜首!「大腸鏡」則是被公認為有效篩檢腸癌的工具之一,但多數民眾對於「無痛大腸鏡檢查」仍有許多疑問,本篇文章整理出「無痛大腸鏡」常見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一起「腸保健康」!

Q1:哪些人需要做大腸鏡? 腸癌三大高危險族群

1. 不良飲食、生活習慣者

愛吃醃漬、燒烤、炸物等重口味者;嗜吃火腿、熱狗、火鍋料等加工食品;蔬菜、水果每日攝取不足;抽菸、喝酒、少運動、肥胖等也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因子。

2. 有腸癌家族史或帶有好發腸癌基因者

家族中有人50歲以前罹患大腸癌或一等親(父母、兄弟姐妹)中有大腸癌病史者;或是本身帶有腸癌高風險基因者,更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降低風險。

3. 前次大腸鏡檢查結果為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或有腺瘤型瘜肉者

腸道長期慢性潰瘍會造成腸黏膜受損,患有腸癌的風險高「腺瘤型瘜肉」容易演變成為腸癌,且曾有過腺瘤型瘜肉者,再次復發的機率也幾近2成,因此更需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上述三大高危族群者,建議30歲後可作第一次大腸鏡檢查,並視前次腸鏡結果安排每1~2年定期做大腸鏡檢查。若非高危族群者,建議可2~3年定期檢測

Q2:大腸鏡 V.S 乙狀結腸鏡,都是腸鏡,有什麼不同?

我需要做無痛大腸鏡嗎?關於大腸鏡檢查3問題一次了解_圖2

根據聯安101~103年共26,674筆大腸鏡數據結果,屬於身體右側橫結腸、升結腸至迴盲瓣的「瘜肉罹患率」從以往認知的30%攀升至52%,激增1.5倍。顯示若只做乙狀結腸鏡,已不能滿足腸癌篩檢的完整意義,建議應做全大腸鏡檢查始能防範腸癌發生。

我需要做無痛大腸鏡嗎?關於大腸鏡檢查3問題一次了解_圖3

Q3:大腸鏡檢查一定需要無痛麻醉?是否會有相關風險?

每個人的腸道彎曲程度不同,大腸鏡檢查又屬侵入性檢查,考量受檢者檢查時內心的恐懼感、醫師檢查或處置時的安全性等考量,仍建議做大腸鏡時採取「無痛麻醉」方式進行。

聯安無痛大腸鏡讓受檢者如同進入睡眠狀態般完成檢查,約歷時20-30分鐘即可完成。在執行無痛大腸鏡前,會由聯安麻醉科主任-毛志傑醫師領軍的專業麻醉團隊針對受檢者進行「無痛麻醉-檢前評估」,詳細瞭解包括靜止心電圖、胸部X光、血壓、既往病史、服用藥物、保健食品以及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狀況,為受檢者安全把關。而聯安腸鏡服務滿意度高達99%,受檢者們幾乎無暈吐等不適現象。

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提醒,大腸癌是可透過事前檢查,發現並處理癌化前的腸瘜肉,而中斷癌症發生的可能,因此千萬別因害怕或對無痛大腸鏡檢查有誤解,而未做檢查。定期健康檢查是預防醫學最重要的基礎,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本文經《聯安醫周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