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馬鈴薯、花生、地瓜、洋蔥…食物發芽到底能不能吃呢?營養師告訴你

馬鈴薯、花生、地瓜、洋蔥…食物發芽到底能不能吃呢?營養師告訴你_圖1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營養師 王貞云

大家都知道,馬鈴薯發了芽就不能吃,但是地瓜、花生、大蒜、洋蔥等食材,發了芽後,到底還能不能吃呢?邀請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來解惑,教你這樣挑著吃,營養更加分。

王貞云表示,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大量的天然毒素「茄鹼」,食用後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還可能導致意識不清;加上茄鹼相當耐高溫,即使切除芽體或經高溫烹煮,仍無法去除,因此,馬鈴薯發芽後完全不宜食用

而哪些食物發芽後可以吃?王貞云指出,烹調時常用來去腥的薑,大部分在購買時就已經出現芽眼了,但是是可食用的。發芽後的薑,雖然內部會變得較為乾癟、纖維粗糙,但沒有毒素,可安心食用

新鮮花生如果發芽但沒有發霉,是可以吃的。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當花生存放在潮濕環境時,除了發芽還可能發霉,發霉後就會產生很強的致癌物質「黃麴毒素」,導致肝癌發生,就算加熱也不易破壞,建議務必丟棄別食用。

王貞云表示,而地瓜是食用「塊根」,所以,即使發了芽仍可食用,但因為發芽後,養分會供應到芽眼,所以整體口感會變得較差,也會失去營養價值紅蘿蔔發芽後並無毒素可安心吃,但甜度跟營養價值都會降低。芋頭在田裡時就長出枝葉,所以,看到芋頭發芽無須擔心,可以放心吃。而洋蔥發芽後,雖然口感會變差,但不具毒素,一樣可以放心吃。

王貞云提到,而有些食物發芽後,反而更營養,例如,大蒜、黃豆、芽菜類大蒜發芽後變成蒜苗,含硫化合物會變高,進而形成穀胱甘肽,為人體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可幫助健康細胞抵抗自由基的破壞,提升抗氧化力跟免疫力,還能幫助代謝。

黃豆是豆類,是很優質的植物蛋白質來源,可協助降低膽固醇濃度。而冒出的黃豆芽是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在芽類菜當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

芽菜類是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熱量低,屬高纖低卡食物來源,可作為體重控制者很好的蔬食攝取來源,王貞云建議可跟其他蔬菜一起食用,達到均衡效果。

王貞云提醒,食物發芽是正常現象,許多食物因保存時間長短或保存環境影響,而造成營養價值流失,或產生毒素,因此,仍建議吃當令、新鮮的食物最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