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瓜滋補雞湯

2008-12-15 00:09:52 人氣 13197

佛手瓜滋補雞湯

材料

佛手瓜400公克,雞肉塊300公克,乾香菇5朵,蔥花少許,紅棗12粒,無花果12粒,黃耆2錢,枸杞2錢

調味料:
高湯1鍋,薑1塊,鹽少許,酒少許,糖少許

做法

1.先將香菇以熱水泡軟,薑洗淨切成適當薄片。
2.雞肉塊洗淨後以熱水川燙備用。
3.佛手瓜洗淨後切塊,泡冷水靜置約5分鐘,去除本身的黏液,避免影響口感。
4.高湯煮滾同時放入香菇、薑片、佛手瓜、藥材,先以大火煮熟,改中火悶煮。
5.煮瓜塊至略呈現柔軟及中心部份呈半透明即可。
6.起鍋前加入蔥花、鹽、糖、米酒各少許調味,即可上桌。

心得建議

佛手瓜 原明隼人瓜,別名萬年瓜、香櫞瓜及梨瓜等。佛手瓜嫩瓜清脆多汁且富含有機酸、鉀、鈣、鐵、磷、維生素B2及維生素C,營養價值高,在夏天食用特別爽口。
雞 從營養價值來分析,雞肉每百公克含有水分74%、蛋白質22%、蛋白質2.2%、鈣13毫克、磷190毫克、鐵1.5毫克等,雞肉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尤其小雞雞肉特別多,另還含有維生素C、E等。 雞肉不但含脂肪量低,且所含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為小兒、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病中病後虛弱者理想的蛋白質食品,是補血佳品。
紅棗 有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2006年聯合國衛生組織公怖為最佳保肝食品。
無花果 無花果鮮吃,可醫痔瘡出血。所含的果膠和纖維,遇水會膨脹,能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亦有排毒的保健作用。根據研究,無花果可加速傷口復原,對於消化道潰瘍頗有療效。此外,無花果含豐富抗氧化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黃耆 主要含有蔗糖、葡萄糖醛酸、粘液質、氨基酸、苦味素、膽鹼、甜菜鹼、葉酸等。以現代醫理來說,黃耆對心臟有加強其收縮作用,若因為中毒或疲勞而使心臟衰竭時,其強心作用更加明顯。黃耆具有擴張血管作用,並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及供給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也能降低高血壓、治療糖尿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心肌梗塞等症,也證明有利尿作用,有治療尿蛋白的功用,對於腎炎也有相當療效,據研究得知黃耆具有保護肝臟,並對許多種細菌有抗菌之作用。

菜餚特色:味道鮮美可口、又營養豐富,補氣養血,抗衰老。

食譜分類

你可能還會喜歡...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