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針灸人體的穴位,可激發小宇宙的無限能量,入人體穴位所引發經絡氣血暢行的治病原理,是唯一最能符合自然規則的治療方法,以中醫學理論及論治的觀點, 正所謂「提振正氣」,它有非常複雜的各部位經絡牽制的影響作用。

針灸醫學

針灸醫學是中國古代聖學,天人之學(宇宙生命之學)的具體成就顯現。人體在宇宙中,受日、月、星辰、地球,即大自然場(包括引力場、磁場、電場、熱場、光波場等等) 對人體生物場的影響,周身氣血的流動,每日每時皆隨時間推移而有一定的盛衰規律,正如潮水之起落有時。針灸醫學即依據人身十二經脈之氣化運動與地球一天十二時辰完全配合相應, 而掌握人身能量與宇宙能量相互作用、相互聯繫之微妙關係;簡言之,人身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即是人體的具體能量系統。

針灸醫學在於研究如何順應宇宙能量變化規律而掌握人身能量變化規律,使人身小宇宙與大宇宙達到自然合諧之境界, 亦即,以針刺經脈穴位之方法,令人體生物場與大自然場逐漸同步、統一,使人體氣化運動合於自然規律,是一種「王道醫學」。順其道, 輕可保健養生、袪疾延壽,重能修身得道,與天地同壽,則是「天人合一」至高道境。風行於世的中國氣功,正是修身入道的起步。

針灸治病,毋需藥物輔佐,直接治療機體之能量體系,令能變而後質變,無論氣病、血病,皆有極效。 凡針灸名家,皆不用藥;故而,針灸不惟能避免藥物污染切合人體環保利益、深具經濟效益,且是最符合中醫「自然」之最高治則之一門獨立醫術也。

針灸之療效絕非限於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之五十餘種,凡一切疑難雜症、內科重症如糖尿病、心臟病、尿毒症、血癌等皆有極佳療效,端賴主治醫師之醫理醫道高明與否, 能否通盤掌握針灸醫道精微而定。中國歷代皆不乏針灸名家,唐代為針灸醫學極盛時期並遠播日韓, 以迄於今,唐之太醫署並設有針灸科,設針博士一人,針助教一人,針師十人,針工廿人,針學生廿人,可知針灸之正統醫學地位十分明顯, 並且,同為針灸施術者,其醫術之高低相差實不可以道理計。

針灸醫學為中國文化之無價瑰寶,亟宜戮力研究而發揚之。

經絡學說

經絡學說是我國醫學基本理論的重要部份,特別是對針灸來說,尤為重要。

經絡學說的主要特點,根據客觀事物運動發展的規率,把人體中各個組織器官聯接起來,除了敘明這些組織器官, 各有其特殊功能外並指出它們之間存在著相互連接和相互影響的關係,以說明人體是一個統一的機體, 從而在臨床治療上能注意到整體觀察和全面處理,達到治病保健的目的。

人體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各部組織,臟器之間,都有緊密的聯繫,經絡則是人體內外、左右、上下、表裡的主要聯繫者, 有主幹,有分支,內部發源起臟腑著五官、七竅、四肢百骸,網路全身,運輸氣血,周流體內與體表。

故靈樞海論篇說:『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

經絡的內容

經絡是人體氣血營衛的運行路徑,從體內臟腑以至體外的皮膚、肌肉、筋骨等一切組織,經絡無不縱橫貫串於其間,其主要內容來說有:

【十二經脈】【十二經別】【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十二經脈】【十二皮部】

以十二經脈為全部經絡的主體,十二經別是從十二經脈分出,所以叫做別行的正經, 循於腹裡,奇經八脈是在十二經脈分出經別的『別道其行】的脈,它與十二經脈也有縱橫的聯接。

絡脈方面以十五絡為主要,除此之外,並有無數絡脈滿佈全身,還有其細小的分支稱為孫絡, 起著滲灌氣血濡養肢骸的作用,這些經脈和絡脈組成了經絡系統的主體。

經絡的命名

主要是根據陰陽學說而來的,古人在長期生活體會中,觀察到任何事物的變化,都有不同的階段。

這些不同的階段古人是以『陰陽的盛衰』和『消長的情形』來區別的,因此由一陰一陽,衍化三陰三陽。

『陰的方面』分為太陰、少陰、厥陰。

『陽的方面』分為太陽、少陽、陽名。

『太陽』是陽氣很盛的意思。

『太陰』是陰氣極重的意思。

『少陽』是陽氣初生叫的意思。

『少陰』是陰氣微盛叫的意思。

『厥陰』的含意,是二陰相交而陰氣消盡之意。

『陽明』之意是二陽相合其火通明之義。

將三陰三陽配合手足,稱為手三陰三陽,足三陰三陽,合稱十二經,又以經脈所在的部位,結合『內為陰、外為陽』, 『臟為陰、腑為陽』的陰陽概念,而決定了十二經的名稱。

奇經的命名,也有其一定的意義。

『任』有妊娠擔任的意義,因這條經脈有擔任全身陰經的作用。

『督』有督率的意思,因這條經脈循環背部,督率諸陽,所以叫督脈。

『沖』可作通字解,因此經脈通行十二經之氣血,故以為名。

『帶脈』約束諸經束腰如帶,因象徵而得名。

『礄』是足跟的意思,起於足外踝下的叫做陽礄,起於足內踝下的叫”陰礄”。

『維』字可作為綱維解釋是維繫的意思。

『陽維』是維繫聯絡一身在表之陽。

『陰維』是維繫聯絡一身在裡之陰。

因此定名為陽維和陰維,其他如十二經別、十五絡脈,都以別出的正經為名,十二經筋,也和所屬的正經連稱,並分為手足三陰、三陽。

十二經脈

人體主要能量系統十二經脈加任、督二脈,貫串全身各大臟腑與周身內外、上下一切氣、血、津、液、皮、毛、肉、筋、骨、神經、淋巴腺、內分泌等一切組織系統緊密相聯繫。 人身任何部位之病變,皆可以十二經脈之氣化運動,主導氣血,強化機體免疫機能,消滅、抵禦病菌,並促使,激發病變細胞再生。

這十二經脈是經絡學說的主體,在全身所有經絡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十二經脈的循行經絡,是從手太陰肺經開始,順序傳至手陽明大腸經,以各條經脈,互相流注,終而復始,其循行順序:

更正啟示:下圖十二經脈解說中「手少陰三焦經」有誤,應為「手少陽三焦經」,感謝熱心網友林源興提供校正。93.08.23

奇經八脈

手太陰肺經奇經在人體的生理機能,主要是調節和蓄溢正經的脈氣,像自然界湖泊一樣,根據人體營衛氣血的盈虧,擔負著涵蓄和流溢的功能,從而對周身組織起著滲灌,濡養的作用。

奇經對十二經脈的連繫,更具有分類和統率的意義,它把十二經脈中的性質相同火相近的某幾條連合起來,組成一個統一的系體,並對十二經脈起著主導作用如任。

督二脈行於軀體正中,公司一身之陰陽,沖脈與任。督同出異名,一源三歧,為十二經脈之海,帶脈束腰而前垂,統屬縱行諸經,

【陰礄、陽礄】二脈是主宰一身左右之陰陽。
【陰維、陽維】二脈是維路一身表裡之陰陽。

如此,奇經把十二經脈作了系統分類,進一步加強了機體的統一性。

經絡學說是以十二經脈為主體,奇經八脈則對十二經脈這三個部分起著分類和統率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十二經脈對機體作用的效能, 除此之外,還有【十二經別、十五絡脈和十二經筋】。

這三個部分各有它的循行規律與功能特點,概括來說,經別絡脈。

和經筋都對十二經脈據有輔佐和協助的意義,經別是十二經脈分出的支脈,所以又叫做『別行之正經』 , 它的循行能夠深入胸腹及臟腑,對十二經脈的表裏關係有溝通的作用。

十五絡脈則在體表聯接了十二經的表裏關係,更有無數絡脈的滲濡灌注,以擴大十二經脈脈氣營養肢骸的效力,十二經筋是經絡系統的連屬部分, 行於四肢,頭面、胸廓、背腹的分野,不入臟腑,起著彌散十二經脈,脈氣於體表筋肉的作用!

針灸之道

中醫醫理是心物一元論。研究針灸,是由物質的生命個體,進而了解到精神作用。 所謂「氣血皆有神」,能夠調和肉體和精神的「陰陽」,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才能進而掌握整個宇宙生命的真理。

「上醫者,治未病。」醫道首重養生。人有三寶,曰精、氣、神。 聖人云:「心息相依則神自留,忘言守中則氣不洩,還精補腦則精不漏。」吾人慎言語可以補肺, 節飲食可以補脾,絕思慮可以補心,去瞋怒可以補肝,斷淫慾可以補腎,則五臟足。三寶既居,五臟又足,有不延年益壽之理乎?

生命可貴卻要操諸人手,一旦患病,任人擺佈,這是現代人不懂養生的悲哀。如果平日能多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 具備保健養生的觀念與方法,防治於未然,小病即時治癒,終其身,又何須愁煩大病之來?

那麼,究竟誰是最佳營養師呢?答案就是–「自己」,舌頭對於五味的自然慾望,就是身體的需要。 比如孕婦多嗜酸,正因平時忽略補充酸味,娠期迫切需要營養,便會產生特殊食慾。自己的舌頭,就是最忠實、最完美的營養師,何須外求?

針灸療法的要領,在促使「氣」在體內暢通無阻,進而能使身體收受宇宙的能量。針灸的經穴,就是從週遭宇宙力場收受能量並通過由經絡系統, 傳佈全體組織。針刺穴道,可使內部器官的能量系統保持平衡。而今此術已在西方日漸流行。只以組織病理學思考疾病的醫生, 如今亦漸從能量的流動和分佈來觀察人體疾病,可知,西方的醫學終將從死的解剖學與僵化的病理學脫殼而出。

針灸能否治癒業障病?針灸本是人間最有價值的醫術,針灸入人體穴道所引發經絡氣血暢行的治病原理, 是唯一最能符合自然規則的治療方法。針灸引發身體氣機的振動,以此化解業力的質量與能量的障礙。疾病皆是有形無形的業力障礙, 高明的針灸醫術,正是疾病的剋星,當然,特別深重的業障,就有待有道醫生無形力量來化解,同時也有賴自己能否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得修行功德來使自己徹底改頭換面。

針灸保健

隨著物質文明的日益昌明,科技知識的日益發達,

現代社會一切講求專業化最大機械效益;

其潛在的危機,即在於現代社會因過度依賴專業知識,

而普遍缺乏整體意識,呈現個人生存能力的疲軟無力,

對於整體生命的欠缺認知,嚴重危及了生存安全與幸福的保障。

即以幸福生活最基本的條件 ---- 「健康」而言,

現代人對自己的身體保健究竟有多少認知?

現代中國人對健康重視與平日付出關心,

尤其遠遠不如歐美人士:「諱疾忌醫」的心理,

更往往造成小病拖成大病,而後「病急亂投醫」。

勞民又傷財的結果,往往仍不能換回健康的身體;

生命可貴卻要操諸人手,一旦患病,任人擺佈,這是現代人的悲哀。

如果平日能多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

具備保健的觀念與方法,防治於未然,小病及時治癒,終其身,

又何須愁煩大病之來?古代中國人最重視「養生之道」,

養生術可謂多如星辰;中國道家追求「與天 地同休,與日月同壽」的境界。

這種征服人類軀體的理想,確是夠雄壯偉大。現代醫學,還絕不敢作此想。

中國醫學的經典 ---- 《黃帝內經》、《難經》,
與道家的氣脈「奇經八脈」,乃至西藏密宗「三脈四輪」的學說,
皆闡明了人體生理世界與宇宙的關聯。

所謂「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

確是人體生理功能逐步與物理世界同體變化的一個過程與境界。

佛家雖注重「法身」的修持,佛教經論也指出離欲界之後,

仍須住於色界,方能成佛。人身即是一個小宇宙,蘊含無限能量。

試想,一個小小的原子,能夠爆發出驚人的潛力;

而具備無量原子的人身,它的潛力將是如何呢?

人體的氣脈,即是人身小宇宙與大宇宙的物理聯繫。

針灸人體的穴位,可激發小宇宙的無限能量。

以中醫學理論及論治的觀點,
正所謂「提振正氣」如「經之所至..主治所及」,
它有非常複雜的各部位經絡牽制的影響作用;

如有相當精到的研究,針灸醫療的水準可提升到超越世間任何一種醫術。

即以不諳生理、病痛、醫理的一般民眾而言,

只要懂得方法,以此保健、強身,自可勝任愉快。

廿世紀末科技昌明的今日,如何研究此種中華固有文化精粹。

如何推展此種行易而效宏的醫術,

以確保人類生命的健康安全,是極有意義的課題。

灸前準備

施灸室之選擇

光線充足,通風良好,遮布簾,注意施灸室溫度之調節避免病人解衣不慎而患感冒。

施灸之時間

一般以5-15分鐘為宜,

但大飢大渴,飯後,房事,困倦之時不宜施灸,

運動後應休息片刻待心平氣和後才施灸。

灸前之檢查

【體溫】體溫37度以上,不可灸

【脈博】超過90以上者,不可灸

【血壓】超過正常血壓者,不可灸

保健養生灸

【17-18歲】要灸風門可預防感冒及預防肺結核

【24-25歲】要灸三陰交

【30-40歲】要灸足三里

【老年時】加灸曲池使眼睛明亮牙齒堅固血壓平穩

保健養生穴位

【五柱穴】腸胃系統,呼吸系統

【三陰交】婦科疾病系統

【足三里、曲池、風門】小兒、老人保健系統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