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GANCICLOVIR SODIU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用於治療免疫功能缺乏之巨細胞病毒感染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念珠菌感染、嗜中性白血球減少、貧血、血小板減少、食慾降低、頭痛、咳嗽、呼吸困難、腹瀉、噁心、嘔吐、皮膚炎、發燒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病毒藥物,競爭性抑制DNA聚合酶,使病毒DNA延伸終止,抑制病毒的複製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注射劑:5mg/kg靜脈輸注,時間大於1小時,每12小時一次,為期14~21天。應依據個別情況決定維持治療的期間。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應謹慎使用於原本患有血液血球減少或有藥物相關血液血球減少病史的病患,以及接受放射性治療的病患。
2.建議在治療期間所有病人應監測全血球計數與血小板計數,特別是腎功能受損的病患。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孕婦使用本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然而,本藥易於通過人體胎盤。孕婦應避免使用,除非潛在效益大於可能風險。建議具生育能力的婦女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後至少30天內採用有效的避孕措施。
2.若授乳婦要使用本藥,建議停止餵哺母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imipenem-cilastatin,曾有發生抽搐的報告,因此不可與imipenem-cilastatin併用,除非潛在的效益超越可能風險。
2.本藥與zidovudine都可能會導致嗜中性白血球減少及貧血。有些患者可能無法耐受這兩種藥物以完整劑量併用治療。
3.合用didanosine,可能會使該藥的血中濃度升高; 因此應嚴密監視患者是否出現didanosine毒性反應。
4.本藥併用其它已知具骨髓抑制作用或會導致腎功能損害的藥物,可能會引發額外的毒性反應。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