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ZAFIRLUKAST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支氣管性哮喘。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或腸胃不適、嘔吐、腹瀉、腹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此藥是一種leukotriene的拮抗劑,作用在於阻止leukotriene的釋放,使呼吸道保持流暢,因此可以用來預防過敏症狀或氣喘(哮喘)的發生。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成人及12歲以上之兒童:劑量為一顆20mg之錠劑,每天2次。不應超過此一劑量。較高之劑量可能會升高與肝毒性有關之一個或多個肝臟酵素。由於食物可能會降低 zafirlukast之生體可用率,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品應規律服用以達效果,即使是在沒有症狀的期間。在氣喘急速加劇時,一般應繼續使用本品。使用本品並不能因而降低既有的類固醇治療與吸入性類固醇類及cromones(disodium cromoglycate, nedocromil sodium)一樣,本品不適用於恢復急性氣喘發作的氣管痙攣。
2.本品用於治療易變或不穩定的氣喘,尚未被評估。
3.本品不應突然被吸入性或口服皮質類固醇取代。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本品不應給予以前曾對本品或其任一成分過敏者。
2.本品禁用於有中度或重度腎功能損傷病史的病人、有肝功能損傷肝硬化的病人、對肝炎病人的研究或對肝硬化病人的長期研究尚未進行。
3.在安全性資料取得前,本品禁用於兒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應衡量其潛在的危險性及在懷孕時繼續治療的好處。僅有在有明顯的需要時,才能在懷孕期間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可與其它常規用於處理氣喘及過敏的療法一起併用。例如吸入性類固醇、吸入性及口服支氣管擴張劑療法、抗生素及抗組織胺,皆曾與本品一起併用而沒有不良的交互作用。
2.本品可與口服避孕藥併用而不會有交互作用。
3.與warfarin併用會使最高prothrombin時間增加約35%。因此,建議若本品和warfarin併用時,應嚴密監測prothrombin時間。此交互作用可能是因本品對cytochrome P450 2C9 isoenzyme系統的抑制所造成。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