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YCLOBENZAPRINE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緩解急性骨骼肌肌肉之痙攣。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嗜睡、口乾、暈眩、視力模糊、頭痛、緊張、噁心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主要是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腦幹而非作用於脊髄,降低體幹運動神經之張力,影響到 gamma (γ)及 alpha (α)運動神經元系統。本藥可解除局部骨骼肌肌肉痙攣,對於中樞神經系統疾患所致之肌肉痙孿無效。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錠劑: 每日三次,每次10mg。每日最大劑量為60mg。不建議治療超過三週。
持續性藥效錠: 每日一次,每次15~3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結構類似三環抗鬱劑,使用較高劑量下,可能出現中樞神經抑制的副作用。
2.本藥有類似阿托品(atropine)的作用,用於有尿滯留、窄角性青光眼、眼內壓升高等病史,或服用抗膽鹼作用藥品的患者,應小心使用。
3.本藥可能造成嗜睡,從事駕駛等危險工作者,應特別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合併使用,或停用MAOI的14天內。
3.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期,及患有心律不整、心阻滯或傳導障礙、充血性心衰竭等病患。
4.甲狀腺機能過高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B級: 孕婦建議在有明確需要時才使用。
本藥可能分泌至乳汁中,授乳婦應小心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可能造成高燒、痙攣、死亡,兩者禁止併用。
2.本藥可能加強酒精、巴比妥鹽或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的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