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ETUXIMAB, CHIMERIC ANTIBODY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Erbitux適用於治療具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表現型(EGFR expressing),RAS原生型(wild-type)之轉移性直腸結腸癌患者• 與FOLFIRI (Folinic acid/ 5-FU/ Irinotecan)合併使用之第一線治療。•
2.與FOLFOX合併使用之第一線治療。Erbitux與放射線療法合併使用,治療局部晚期之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患者。
3.Erbitux與內含platinum類之化學療法合併使用,治療復發及/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結膜炎、腹瀉、噁心、嘔吐。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Cetuximab 是一種直接對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嵌合(chimeric)型單株IgG1 抗體。它對受體的親合力比內生性連結物(Ligand)約高5 至10 倍,因而可以阻斷受體的功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一星期輸注一次,起始劑量是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 400毫克 (400 mg/m2)建議的輸注時間是120 分鐘。之後每一星期的劑量是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250 毫克(250 mg/m2) 建議的輸注時間是60 分鐘。最快的輸注速率不能超過10 毫克/分。首次劑量應緩慢給藥,輸注速率不可超過5 毫克/分。
藥物警語

警語

可能會發生嚴重的輸注相關反應(包括過敏反應),在一些病例會致命。發生嚴重輸注相關反應時,要立即且永遠終止cetuximab 的治療,可能還需要緊急治療。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已知對Cetuximab 有嚴重過敏反應的患者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強烈建議,只有當可能的效益超過對胎兒的可能危險性時,才可以給予孕婦或沒有適當避孕措施的婦女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與內含platinum 類之化學療法合併使用時,嚴重白血球減少或嗜中性白血球減少。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