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INGOLIMOD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症(前一年有一次復發或前兩年有兩次復發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咳嗽、腹瀉、後背痛、肝功能異常、高血壓、心律不整、眼睛黃斑部水腫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阻斷淋巴球自淋巴結中移出的能力,減少週邊血的淋巴球數。本藥對多發性硬化症產生治療作用的機轉未明,但可能和減少淋巴球細胞滲透至中樞神經系統中有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一次,每次0.5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服用本藥後,心跳速率會降低。應在服用第一劑後,接受觀察6小時,監測心搏及血壓。
2.若病人有嚴重感染時,應考量暫停治療,在重新開始治療前,重新進行治療風險及效益的評估。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在過去六個月中,曾發生心肌梗塞、不穩定型心絞痛、中風、短暫性缺血性中風、代償不良之心臟衰竭且需要住院,或III/IV級心臟衰竭的病人。
2.曾經有過或現有第二度Mobitz第II型或第三度房室傳導阻斷或病竇症候群,除非病人有裝設心律調節器。
3.QTc 間隔基期值≥500 ms。
4.接受Ia類或III類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
5.已知免疫不全症候群。
6.會增加伺機性感染風險的病人,包括免疫抑制病人(包括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或以前治療產生的免疫抑制)。
7.嚴重的活動性感染,慢性活動性感染(肝炎,肺結核)。
8.嚴重活性惡性腫瘤,除了表皮基細胞癌病人以外。
9.嚴重肝功能不全(Child-Pugh Class C)。
10.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尚未針對孕婦、授乳婦進行充份及良好控制的研究。動物研究中,發現有致畸胎毒性。除非用藥的可能益處大於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孕婦或授乳婦才能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ketoconazole,可能造成本藥血中濃度升高,應嚴密監測
2.在接受本藥治療期間,以及治療停止後的2個月內,疫苗接種的療效可能較低 。
3.Natalizumab半衰期很長,當病人要由此藥物改用本藥治療時,須留意可能產生加成的免疫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