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LATINUM CIS-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單劑或與其他化學治療劑併用時治療轉移性睪丸腫瘤、轉移性卵巢腫瘤頭部或頸部之鱗狀細胞癌及膀胱癌、甲狀腺癌。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和劑量相關的腎損害、神經病變、耳毒性。噁心嘔吐、白血球減少和血小板減少症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鉑與DNA單股內兩點或雙股間發生交叉連結,進而抑制癌细胞的DNA複製過程,使之發生細胞凋亡;但亦可能在細胞外或是細胞核中與特定蛋白質結合,使藥物去活性。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對應不同癌症及化療方案組合會有不同的用法用量。
一般來說:成人和小孩一般的單一投劑量為50-100 mg/㎡,每間隔3-4星期I.V.輸注一次每天I.V.輸注15-20 mg/㎡,連續投與5天,每間隔3-4星期重複一次。
藥物警語

警語

需監測:腎損害、神經病變、耳毒性、骨隨抑制、過敏性、低鎂症和低鈣症。並採取適當之措施。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以前曾對cisplatin有過敏反應或對含鉑化合物有過敏反應的病人禁用。孕婦、授乳者或有腎障礙病人亦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實驗顯示對動物具致畸胎性。只有當評估後利益遠大於風險時,才可使用於孕婦。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有腎毒性的耳毒性的藥物如氨基配醣體抗生素、利尿劑類,可能增強cisplatin的腎毒性和耳毒性。
2.不可以使用含鋁之器具調配給藥,因為會產生黑色不可溶沉澱。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