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erfluoropropa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對於心臟超音波成像不佳(二個或以上相鄰的segments無法判讀)的成人患者,可使左心室腔顯影,及改善左心室內膜邊緣輪廓辨識。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全身問題:疲勞、發燒、熱潮紅、疼痛、寒戰、暈厥 。
2.心血管:心電圖異常、心搏過緩、心搏過速、心悸、高
血壓和低血壓。
3.消化系統:消化不良、口乾、舌症、牙痛、腹痛、腹瀉和嘔吐。
4.血液學:顆粒性白血球增多、白血球增多、白血球減少、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
5.肌肉骨骼:關節痛。
6.神經系統:小腿抽筋、張力過強、眩暈和感覺異常。
7.血小板、出血和凝血:血腫。
8.呼吸系統:咳嗽、缺氧、咽炎、鼻炎與呼吸困難。
9.特殊感官:聽力下降、結膜炎、視力異常和味覺異常。
10.皮膚:皮膚瘙癢、皮疹、紅斑皮疹、蕁麻疹、出汗增多
以及皮膚乾燥。
11.尿:白蛋白尿 。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可使左心室腔顯影,及改善左心室內膜邊緣輪廓辨識。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一定要先經過滴芬明混和器(VIALMIX®)完整的45秒活化週期才能使用本藥品,否則不能使用本藥品;活化後須立即使用。
2.靜脈推注:建議推注劑量為活化後的本藥在30-60秒內靜脈推注每公斤體重10 uL,之後以10毫升生理食鹽水進行沖洗。若需要延長對比增強時間,可在第一次注射後30分鐘,推注第2劑每公斤體重10uL藥物,及第2個10毫升生理食鹽水沖洗。
3.靜脈輸注:建議輸注劑量為將活化後的本藥1.3毫升加入50毫升不含防腐劑的生理食鹽水中進行靜脈輸注。輸注速率應從每分鐘4.0毫升開始,必要時可調整輸注速率以達到最佳影像增強效果,最高輸注速率不可超過每分鐘10毫升。
4.影像:在作為基準的未加顯影劑心臟超音波完成後,將此超音波設備的機械指數設在0.8以下。然後注入已活化的本藥(如上文所述),並立即開始超音波成像。評估有用顯影劑的成像與未用顯影劑的成像。
藥物警語

警語

1.可能發生嚴重心肺反應,每次用藥時應備有急救設備及受過急救訓練的人員在旁。
2.須注意心肺功能不佳者、過敏反應、心律功能狀況。
3.授乳婦、孕婦使用需謹慎。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心臟血流流向異常(如右至左分流、雙向分流或暫時性右至左分流)者、對全氟丙烷過敏者 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授乳婦使用需謹慎。孕婦非必要時才可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