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METHYLPREDNISOLONE 21-SODIUM SUCCIN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腎上腺皮質機能不全、劇烈休克、支氣管性氣喘、膠原疾病、過敏反應、泛發性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體液和電解質失調、肌肉無力、嚴重關節痛、骨質疏鬆、脊椎壓迫性骨折、胃潰瘍、脹氣、潰瘍性食道炎、延遲傷口癒合、瘀斑、面部紅斑、出汗增多、水腫之腦內壓升高、驚厥 、眩暈、頭疼、抑制兒童發育、月經週期不規則、潛伏性糖尿病復發、增高眼壓、青光眼、突眼症、加濃或減低膚色、皮下萎縮、無菌性膿腫、虛脫、支氣管痙攣、蕁麻疹、噁心、嘔吐 、心律不整、低血壓或高血壓。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一種類固醇的藥物,可用來消除許多疾病所造成的發炎,如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皮膚發炎等,同時也可用來治療嚴重的氣喘 、過敏反應、胃腸、血液方面的疾病、休克及作為癌症治療的輔助藥物。
藥物警語

警語

1.採取逐漸減低劑量之投藥法,可使此類藥品引發之續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減至最低程度。
2.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用於甲狀腺功能不足和肝硬化的病人藥效會增強。
3.患有眼睛單純性庖疹患者,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應小心使用,因為可能發生角膜穿孔。
4.在使用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時可能會發生精神紊亂,依其程度輕重列為欣快感,失眠,情緒激盪,個性改變,嚴重抑鬱、胡言亂語。
5.腎上腺皮質類固醇也會使既有的情緒不穩與精神病的傾向惡化。
6.阿斯匹林與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同時使用以治療血中凝血過少症應小心使用。
7.類固醇應小心使用於疑有穿孔、膿腫或化膿性感染之非特異潰瘍性結腸炎;憩室炎;新的腸結合術;活動性或潛伏性胃潰瘍; 腎臟機能不全;高血壓;骨質疏鬆及重症肌無力等。
8.嬰兒與兒童長期使用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時,需小心觀察其成長與發育。
9.病人正在使用腎上腺類固醇,特別是大量使用時,宜避免各種免疫接種,因為可能會有神經系之併發症之傷害及缺少體反應。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全身性黴菌感染(Systemic Fungal Infections)。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在懷孕期間曾使用大量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母親所生的新生兒,應該小心觀察是否有腎上腺機能不全現象發生。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