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IROXICAM BETA-CYCLODEXTR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骨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關節黏連性脊椎炎、急性痛風、關節周圍炎、肌纖維炎。 肌肉骨骼的不適 ( 腱炎、黏液囊炎、外傷後疼痛 )、手術後疼痛、原發性經痛。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腹瀉、脹氣、便秘、消化不良、腹部疼痛、厭食、黑糞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可阻斷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的眾多功能中包含:發燒、產生痛覺、發炎,因此本藥有解熱、鎮痛、抗發炎的作用。且比起Piroxicam有較快較長的藥效。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錠劑和散劑:每天一粒或一包。
2.針對老年病患,醫師須視狀況調整劑量,可能減少劑量至半粒(錠劑)或半包(散 劑),及縮短療程。
3.長期每天服用超過 30mg,可能會增加對胃腸的副作用。
4.錠劑:如需將藥片分一半,可將它的刻線朝上並平放,拇指輕壓即可將藥品一分為 二且大小相同。
5.散劑:服用 10mg 請延著包裝上半劑量線(“half-dose”line)撕開,20mg 則請照全劑量線(“full dose”line)撕開。
藥物警語

警語

1. Piroxicam 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與釋放,此作用如其他NSAIDs 藥物,若在懷孕後期繼續使用,可能會增加難產發生率及延長分娩時間。
2. 會抑制前列腺素及環氧酶的合成,故不建議計劃懷孕的婦女使用 。
3. 生育能力有問題的婦女或正在做受孕檢查的婦女,應停止服用。
4. 本產品會影響警覺性,減弱開車能力或其他活動所需的快速反射能力。
5. 產品對乳糜瀉 / 麩質過敏症病人沒有禁忌。
6. 心血管栓塞事件:依據多項 COX-2 選擇性抑制劑及非選擇性 NSAIDs 之臨床試驗研究,發現使用該類藥品達三年,會增加嚴重心血管栓塞事件之風險,包括心肌梗塞和中風,且可能為致命的。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 對本品任一成分過敏者。
2. 患有下述疾病者,應必免使用 BREXIN:胃腸道潰瘍、胃炎、
消化不良、嚴重肝或腎疾病、嚴重心衰竭、嚴重高血壓、嚴重血液疾病或出血性體質。
3. 與之前有效療法有關的胃腸道出血或穿孔的病史,或經常性出血/消化性潰瘍(二 或多種已發作的潰瘍或出血)病史。
4. 由於可能產生交互敏感性,所以對水楊酸或其他 NSAIDs 會產生過敏反應之病患(如氣喘、鼻炎、鼻息肉、血管性水腫或蕁麻疹)不應使用本品。
5. 懷孕、哺乳婦女及兒童不得使用本品。
6. 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CABG)之後14 天內禁用本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不建議懷孕婦女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 本品會與乙醯水揚酸(Acetylsalicylic Acid),其他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或血小板凝集抑制劑有相互作用。
2. NSAIDs 同時服用 lithium,會使血中 lithium 濃度昇高。
3. 本品屬高蛋白結合藥物,因此可以預期會有其他蛋白結合藥物的取代作用。病人若同時接受其他高蛋白結合藥物之治療,醫師須密切觀察,適需要調整劑量。
4. Piroxicam 的吸收會隨著服用 Cimetidine 而稍微增加;然而,這種增加臨床上不具任何意義。
5. Piroxicam 可能會降低利尿劑及其他抗高血壓藥物的療效。
6. 若併服含鉀藥物,或會造成鉀滯留的利尿劑,則會有血中鉀濃度增加的風險(高血鉀症)。
7. 抗凝血藥:NSAIDs 會增加其抗凝血作用(見注意事項)。
8. Anti-aggregating agents與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SSRIs)會增加腸胃出血的可能性(見注意事項)。
9. 併用腎上腺皮質素也有可能造成胃腸出血。
10. 皮質類固醇:增加胃腸道潰瘍或出血的風險(見注意事項)。
11. 不建議同時使用乙醯水揚酸或其它 NSAIDs。
12. 避免喝酒。
13. Piroxicam 可能會降低子宮內用避孕器的效用。
14. 不建議同時使用 Quinolone 類藥物。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