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REDNISOLONE PHOSPHATE SODIU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結膜炎、角膜炎、虹膜炎、睫狀體炎、外物侵入造成之角膜傷害。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青光眼伴隨視神經受損,視覺敏感度及視野受損,後囊下內障形成,二度眼睛感染包括單純疹及黴菌感染及眼球穿孔。
白內障手術後使用局部類固醇發生大量滲水。
刺激或燒灼感可能發生。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類固醇類藥物,能抗發炎、抗過敏等,可用於緩解眼部發炎症。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依發炎之嚴重情形,白天每小時滴1~2滴到結膜,晚上每2小時點1~2滴。當效果顯現時,劑量可以減少到每4小時1滴。之後可以再減低劑量至一天3~4次,每次1滴。程度調整之。依不同傷口對治療之反應治療期間可以由數天到數星期。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品只能外用,不能注射到眼睛裡。
2.使用類固醇治療單純疱疹性角膜炎若牽涉到基質,必須格外小心,使用裂隙燈顯微鏡檢查是必要的。
3.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眼壓升高或青光眼,對視神經的傷害,視野及視覺敏銳度之受損,後囊下內障之形成,或可能造成眼球的二度感染。角膜的病毒、細菌及黴菌感染可能因為使用類固醇而惡化。對於那些導致角膜或鞏膜變薄的疾病,使用類固醇可能造成穿孔。急性膿性的眼睛感染可能被遮蓋或者因使用類固醇而加重病情。
4.本品對芥氣角膜炎及乾性角膜結膜炎是無效的。
5.若使用本品產生眼睛持續刺痛,患者應停止使用並請教處方醫師。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 急性表皮單純性 疹型角膜炎。
2. 眼球之黴菌感染。
3. 水痘、牛痘之急性感染期。
4. 角膜、結膜之大部分其他病毒感染。
5. 眼結核。
6. 對本品過敏者。
7. 在角膜表皮去除異物之後。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