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ecombinant fusion protein linking coagulation factor IX with Albumin (rIX-FP)(albutrepenonacog alfa)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適用於預防及治療B型血友病患者(先天性第九凝血因子缺乏症)之出血,包括接受外科手術時出血的控制與預防。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過敏或過敏反應(可能包括血管性水腫、輸注部位燒灼感及刺痛、發冷、潮紅、全身性蕁麻疹、頭痛、蕁麻疹、低血壓、萎靡嗜睡、噁心、煩亂不安、心搏過速、胸悶、針刺感、嘔吐、喘鳴)。
2.頭痛、頭暈、皮膚組織異常。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重組第九凝血因子,通過與重組白蛋白融合可達到延長本藥的半衰期並提升全身暴露量。(白蛋白為血漿中天然的非活性載體蛋白質,其半衰期約為20天。)重組第九凝血因子與白蛋白的基因融合延長了第九凝血因子的半衰期。
本藥在循環中保持非活性,直到第九凝血因子受到活化,因此需要用於凝血的時候會與白蛋白分離,釋放出已活化的第九凝血因子。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劑量:替代療法的劑量和持續時間取決於第九凝血因子缺乏的嚴重程度、出血的部位和程度,以及患者的臨床狀況。
2.靜脈注射使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含微量倉鼠蛋白質,若有過敏現象應迅速處理。
2.有第九凝血因子抑制因子的患者於後續使用第九凝血因子時,可能會增加全身型過敏反應的風險。
3.有血栓併發症的潛在風險,讓患有肝臟疾病患者、手術後患者、新生嬰兒,或是有血栓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風險的患者使用本藥品時,應採取適當的生物檢驗,進行血栓及消耗性凝血病變早期徵象的臨床監視。
4.對於有既存心血管風險因子的患者,使用第九凝血因子的替代療法可能增加心血管風險。
5.只有絕對必要時,才可在懷孕與授乳期間使用第九凝血因子。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有效成分(連結第九凝血因子與白蛋白的重組融合蛋白質(rIX-FP))或產品中其他賦形劑過敏者。
2.已知對倉鼠蛋白質有過敏反應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第九凝血因子目前尚未進行動物生殖研究。基於女性發生B型血友病的情形罕見,目前還沒有關於懷孕與授乳期間使用第九凝血因子的經驗。
因此,只有絕對必要時,才可在懷孕與授乳期間使用第九凝血因子。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