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premilast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單獨使用或與非生物性的疾病緩解型抗風濕藥(DMADs)併用,以治療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之成年患者。治療適合光照療法或全身性療法的中度至重度斑塊乾癬之成年患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腹瀉、噁心、頭痛、上呼吸道感染、嘔吐、鼻咽炎、上腹疼痛、倦怠、消化不良。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Apremilast 是一種磷酸二酯酶-4 (PDE4)口服小分子抑制劑,特別針對環磷
酸腺苷(cAMP)。PDE4 受抑制會導致細胞內 cAMP 濃度增加,能抑制發炎因子以及發炎介質的產生和釋放,從而治療乾癬及關節炎。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從第1天至第5天的建議初始劑量:第1天早上10mg,第2天早上晚上各10mg,第3天早上10mg、晚上20mg,第4天早上晚上各20mg,第5天早上20mg、晚上30mg。
第6天開始,建議維持劑量為每日兩次口服 30 毫克。
重度腎功能不全患須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如果患者發生嚴重的腹瀉、噁心或嘔吐,應考慮降低劑量或停藥。
2.使用本品可能增加患者的憂鬱、自殺想法或行為,照護者應特別注意。
3.使用本品之患者應定期監測體重,如果發生無法解釋或具臨床意義的體重減輕,應評估體重減輕的情形,並應考慮停用本品。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禁用於已知對本品或配方中任何賦形劑過敏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但缺乏控制良好的孕婦實驗,或缺乏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數據。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不建議併用細胞色素P450酵素誘發劑(例如,rifampin、phenobarbital、carbamazepine、phenytoin),因為會導致本品之全身暴露減少。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